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奋战决胜之年 确保清水北送
时间:2013-05-08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本报记者张海涛

55日晚,记者赶到郑州市南水北调嵩山南路跨渠公路桥工地,这里灯火通明,一片繁忙。为保证如期完工,公路桥项目24小时施工,目前已实现半幅通车,保证了郑州南出口的通畅。

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工地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广大建设者正夙夜奋战,确保一渠清水如期北送。

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也是受水区。通水后,年分配我省水量37.69亿立方米,占输水总量95亿立方米的近40%。通过配套工程,丹江口库区将向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的83座水厂供水。

我省属于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地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水资源紧张局面,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我们将科学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助力中原梦早日梦圆。”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小平说。

按照国务院统一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今年是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决战决胜之年,将完成干线工程投资85亿元,完成配套工程投资77亿元,实现干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配套工程同步建成、水质始终达标的目标,为2014年汛后通水夯实基础。

为确保如期完工,省南水北调办精心组织,按照进度节点计划,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加压驱动机制,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促进工程又好又快建设。

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高压严抓质量,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与操作规程,切实加强过程控制和监管,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和终身追究制,确保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

南水北调,成败系于水质。水源保护区各级各地严格控制点源面源污染,确保入库水质始终稳定达标,扎实开展总干渠两侧水质保护工作,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生态走廊、清水走廊和绿色长廊,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