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通水之后再过节
时间:2013-05-02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通水之后再过节

 

本报记者张海涛

车辆穿梭,机声隆隆,施工人员紧张忙碌——“五一”国际劳动节,记者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方城段第六标段工地,这里找不到丝毫假日的气息。

“我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碰上下雨下雪天,实在不能施工了,工地才会休息。”项目经理陈建国笑着解释。

方城六标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最晚的标段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3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的总体战略目标让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方城六标不仅工期短,而且任务艰巨。六标地处伏牛山和桐柏山区向平原过渡的地带,地质状况十分复杂,有膨胀土、软岩、硬岩、淤泥等,施工难度很大。

“若是不抽水,地下水漫上来能把咱俩淹了。”站在新开挖的渠底,方城六标项目副经理谢俊国向记者比划着解释。

如今,方城六标项目部再次碰到了“硬骨头”——2公里长的强透水砂层渠段。这些渠段地下水位高于渠底4米,只有把水位降至渠底2米以下才能进行基础开挖和处理。

“这部分渠段6月底前必须完工,否则汛期地下水位上升,靠抽水也无法施工了。”说到工期陈建国眉头紧锁。

目前,六标工地上共有800多名施工人员,工人实行两班倒,一班十二小时,人歇机不歇,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南水北调工程是千秋伟业,质量、工期容不得半点马虎。”陈建国笑着说,“今天是又一个在工地上过的劳动节,等到通水之后,再好好休息吧!”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