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连续6年水质优良 南阳担当一库清水送京津
时间:2013-03-18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人民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连续6年水质优良 

南阳担当一库清水送京津

 

本报南阳313日电 (记者罗盘、曲昌荣)明年,一库甘甜的丹江水将奔流千余公里淌进京津千家万户,水质能否确保?最近,河南省南阳市环境监测站给出了让人放心的答案:丹江等4条河流水质均达到国家级以上标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连续6年保持优良。为了呵护好丹江口水库这一京津“大水缸”,1200万南阳人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重任。

丹江口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是从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闸引水,北送至华北京津地区,干渠全长1227公里。南水北调成败关键在水质,难点在移民,工程是保障。为了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多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及移民迁安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建立市、县、乡、村级党员干部“四级联动”机制,11个乡镇、184个村,移民16.5万人,其中境内整村安置9.9万人,奇迹般地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目前,广大移民群众致富增收,安居乐业,生产生活稳定,没有一户返迁。

南阳人民一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着一库清水,一丝不苟地做好“加、减、乘”三篇大文章,让“蓄水池”里的水更加清澈丰盈。做“加法”,就是增绿,大力植树造林。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库区淅川、西峡等县的森林覆盖率更是超过80%,森林环抱水库已成为现实。做“减法”,即减少排放和污染。为此,南阳关闭800多家污染企业,搬迁环保不达标企业38家。做“乘法”,就是大力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和山茱萸为代表的中药材,变荒山为青山绿山、“金山银山”,农民收入实现倍增。去年初冬,有“世界神鸟”之称的斑尾塍迁徙经过丹江口库区,表明该区域生态向好趋势明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