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老闸主体19日开始爆破
时间:2013-02-21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老闸主体19日开始爆破

 

随着震耳欲聋的一声轰响,2191832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老闸拆除“第一爆”成功爆破!

19日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老闸土石坝基开始一点点地被“蚕食”,标志着滋润两岸百姓近40年的渠首老闸,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1969年,渠首初期工程开工建设,以“远景南水北调、近期引丹灌溉”为蓝图而建。当时,数万名群众投身其中,人背肩扛,刻苦攻坚,历时5年零8个月,于1974816日终于完成工程建设,创造了最大开口宽度470米、最大下挖深度49米、全长4.4千米的宏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后,渠首闸坝顶162米的高程已不能满足调水需求。200912月,高176.6米、兼具水闸和发电功能的新渠首正式开建,老闸自此关闭。

据爆破施工队负责人魏喜林介绍,陶岔渠首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被中外水利专家誉为“天下第一渠”。经过前期紧张的土石方清理,目前进入了拆除渠首老闸的钢筋混凝土部分,也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闸门段工程进入尾声。

老坝日渐消退,新坝更显雄伟。工程监理林峰说,目前工程进度比预期提前了两个月,预计今年8月份,第一台机组即可开始发电运行。新坝高176.6米,一期工程规划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可满足11个大中城市、33个县市的用水需要。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