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水源地连续六年保持优良水质
时间:2013-02-0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水源地连续六年保持优良水质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冷新星 耿 磊)123日,南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淅川县境内的丹江、鹳河、淇河、滔河4条河流的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丹江口水库水质总氮含量六年来下降了60%,高锰酸盐的含量已接近一类水标准。这表明,丹江口水库连续六年保持二类优良水质标准,符合调水要求。

位于豫鄂两省接合部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也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水库总面积745平方公里,其中淅川县水域面积为362平方公里。2014年正常蓄水后,库区水域面积将增加到1050平方公里,届时,淅川县水域面积将达到546平方公里,占库区总面积的52%

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近年来,淅川县先后实施了长治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等水保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关、停、并、转小冶金、小化工企业200多家,建成治污设施160(),年处理废水474万吨、废渣5.2万吨,对境内19条河流进行了有效治理。

在此基础上,淅川县对新上项目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在广大农村,积极实施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开展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高生物肥普及率,每年减少氮肥用量达120余万公斤。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