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别了,丹江渠首老闸
时间:2013-01-11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别了,丹江渠首老闸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杜斌 高帆)“老坝开始拆了,舍不得啊!”寒风中守望的独臂老人李进群,眼眶湿润:“不过,看着新坝一天天长高,俺高兴。老坝也算是功成身退啊!

1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工地,寒气袭人。伴随着挖掘机巨大的轰鸣声,渠首老闸右岸的土石坝基正被一点点地“蚕食”,这标志着滋润两岸百姓近40年的渠首老闸,即将完成她的使命。

李进群的眼前,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一边是铁臂高悬、已经封顶的新渠首枢纽工程,一边是正悄然拆除的老坝。这位因参与老坝建设而失去右臂的老人,30多年来一直守护在渠首。

陶岔渠首,它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也是引丹灌区的进水口,被中外水利专家誉为“天下第一渠首”。19日记者在淅川县陶岔村施工现场看到,老坝顶端的房间内空空荡荡,机械设备已全部拆走;一辆挖掘机,正在老坝右侧土石坝上紧张作业;老坝的后方,一个临时围堰基本合龙。

站在坝顶上,中国水电十一局陶岔渠首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秀明,用手指着来往穿梭的装载机说:“老坝与新坝相距仅70米,不能实施大规模爆破,只能逐步进行。而老闸基座在8米深的水下,必须围堰拦水。整个老坝拆除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标志性建筑,渠首陶岔老坝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远景南水北调、近期引丹灌溉”为蓝图而建。提起这段历史,南阳引丹灌溉管理局陶岔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张占群说,在那个激情年代,丹江沿岸百万儿女用最原始的工具,创造了最大开口宽度470米、最大下挖深度49米、全长4.4千米的宏大水利工程。

38年来,渠首枢纽工程一直滋润着淅川、新野、邓州等地150余万亩土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后,渠首闸坝顶162米的高程已不能满足调水需求。200912月,高176.6米、兼具水闸和发电功能的新渠首正式开建,老闸自此关闭。

目前,新渠首枢纽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机组安装。“老坝的拆除,将给新渠首上游施工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新坝蓄水打下基础。”王秀明说。

眼看着新渠首一天天建成、老渠首渐渐消退,李进群说,“2014年,首都人民就能喝上这里的丹江水了,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