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穿黄隧洞过新年
时间:2013-01-0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穿黄隧洞过新年

 

本报记者 张海涛

新年这几天我和妻子都没休息,习惯了!”13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隧洞里,Ⅱ-B标段项目副经理王吉成告诉记者。

王吉成和妻子都是中国水利水电七局工作人员,穿黄工程Ⅱ-B标段由中国水利水电七局和中铁十六局共同承建。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南岸工地位于荥阳境内,北岸工地在温县境内。王吉成和妻子同在一个项目部,他在南岸工地工作,妻子在北岸工地做财务工作,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多,但却只能隔河相望。

一个月最多见一两次,还要绕几十公里的路花一个多小时。王吉成说,去年11月,隧洞里能通行了,他便和妻子骑自行车穿越隧洞相见。

虽然几天前穿黄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但王吉成的新年还是在穿黄隧洞里度过的。主体工程完工了,还留有少量工人拆除钢模台车。王吉成说,这几天他天天要到工地上忙活。

因为施工人员大量减少,巨大的隧洞越发显得幽深宁静,头上的黄河水静静流淌,一点声息也感觉不到。

王吉成告诉记者,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最具挑战性的工程,穿黄工程设计、施工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施工人员付出了大量艰辛劳动。我们已经觉得很幸福了,更多的工作者经受着和家人长期不能团聚的煎熬。王吉成笑着说。

自打2009年进入工地,王吉成很少回老家宁夏。因为妻子难产他曾回家一次,妻子生下了女儿后三天,他就又赶回工地。现在女儿已经两岁多了,由王吉成父母和姐姐、姐夫带大,他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月。

主体工程完工了,今年春节终于可以回老家和父母孩子过个团圆年了!王吉成高兴地说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