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忠孝两全
时间:2013-01-0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忠孝两全

 

2013年元旦,在中原大地731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地上,10余万建设者不分昼夜,在寒风中精心修建这条生命运河,确保2014年丹水润京津。

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绝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最后开工的南水北调工程方城段6标项目经理陈建国心急如焚,在寒夜中进行试验,如果采用电热毯覆盖法成功了,我们就能保证质量赶超进度,要分秒必争啊!而此时,他的老父亲已在南阳医院住了半个月,他都顾不上探望。提起儿子,老父亲泪流满面自豪地说:俺儿——

本报记者赵川

他和母亲都是共产党员带老父修南水北调干渠

在南阳市一家医院的普通病房里,记者看到一位75岁的老人虚弱地躺在病床上,输完液体的手背上贴着胶带,没有亲人陪伴的老人看着很是孤独。几天前老人的小儿子把他从工地拉到医院走了就没有回来。医生说,老人本来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今天做胃镜,检查结果是胃炎。

大爷,家里没人陪您吗?”“大儿子201133日病故了,20123月份老伴儿也去世了。老人伤心地哭了,抽噎着说,我在通许县老家,小儿子担心我,把我接到方城县的南水北调工地上,食堂的菜太辣,我胃疼了好长时间忍着不说,怕影响他的工作。我在工地上和门卫老王住在一起,有时候十来天见不着

他的面,我知道他的屋,从来没有找过他。他整天在工地上跑,半夜还去,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他打大门口过,看见我打个招呼:爸,有事没?我都是说没事,没事。他嗓子都哑了。他抓工作,不知道苦累,往死里干。

您心疼儿子吗?”“为了党交给的任务,他只要把国家的工程干好。心疼啥哩,我不心疼。

老人说小儿子忙得跟啥样儿,他每次回家就跟讨个火一样,赶紧走。他哥和他妈临终前他都没有顾上看最后一眼。他妈临终前说,小儿是党员,我的病就这个劲儿,他回来我也不能活,还耽误他干南水北调的大事。我老伴儿是四十多年的老党员,当过村团支书、妇女主任。

您出院了,打算往哪儿?”“我还是回工地,守着儿子心里踏实,儿子是我活下去的勇气。

老人说小儿子学习好,不喝酒不吸烟。性急,心地善良。

记者采访手记:

自古以来,人们常把忠孝截然分开,认为要为国尽忠就不能做到为父母尽孝,因此得出了忠孝不能两全的结论。

在采访陈建国的日子里,记者看到了忠孝两全的人性与党性辉映之光。因此,可以说,忠以孝为基础,是孝的延伸和扩展,只有具备孝道的人,才能对国家和人

民忠诚,反之,无孝何以有忠?

当然,在国家人民利益和家庭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舍弃家庭个人利益,而维护国家人民利益并不等于说就是不孝,而是孝的延伸和扩展,是大孝!

对于陈建国来说,一头是国家工程,一头是家人至亲,忠孝都不能舍,这是一种大义大爱!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