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千龙网:南水北调工程见闻 带着老父修干渠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见闻 带着老父修干渠


http://www.qianlong.com/2012-12-23 22:48:34千龙网

  千龙网方城1223日讯(记者 马梦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方城段六标工程,是南阳境内地质状况最复杂的施工段,而工期相较其它标段又短,项目经理陈建国曾在干渠边急哭过好几次。在修渠的一年多时间里,陈建国先后失去两位亲人,此后他将年迈的父亲接到工地,带着老父修干渠。

  记者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方城段时,一位黑瘦汉子操着沙哑的嗓音给记者介绍了项目从造泥、养护到检测到施工的全过程,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释。他就是方城六标项目经理陈建国。

  由于批复原因开工时间比别的施工标段都要晚,方城六标项目去年3月才正式开工,而竣工时间却和其他项目一样定在了明年831日,工期短成为六标段的一大难题。更让陈建国发愁的是,方城段地处长江和淮河流域的分水岭,地质状况极度复杂,膨胀土段占了方城段渠道总长7.55公里的三分之二,这种土质对于输水干渠而言非常危险,而像一公里长的淤泥、坚硬的沙砾石层等6种复杂的土质都遍布在这一施工段。陈建国着急地在干渠边哭了好几回。

  但每次擦干眼泪,这个黑瘦汉子就又燃起了斗志,带领着弟兄们逐一破解难题。他们先是自主钻研改性土,一方一方地替换掉危险的膨胀土,又在淤泥段挖到水平面下12米,在比9米深的干渠还要再深3米的位置抽走污水,并在淤泥上铺设干土,让淤泥侵扰不到干渠。

  雨天也是影响工期陈建国工期的一大敌人。一般雨后需要停工57天,对于工期本身就非常紧迫的六标,这无疑是个难题。一心扑在工程上的陈建国想到了雨天用塑料布覆盖的方法,这样只需要停工两三天即可恢复施工。随后这个方法也广泛地用到了其它标段。

  目前,方城段的施工进度在南阳18个标段中遥遥领先,合格率为100%,优良率为93%。但当陈建国全身心扑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之上时,他的大哥和母亲相继过世,他甚至没有时间回家见亲人最后一眼。因为担心年迈多病的老父亲,陈建国又将父亲接来工地,安排与门卫同住,他一边修渠一边继续照顾父亲。

  陈建国告诉记者,通水后,他要在自己建的渠道里打一桶水,亲手洒在母亲和大哥的坟头,让长眠地下的亲人也尝一尝甘甜的丹江水;他要带年迈的父亲到省城大医院做一遍全面体检,让父亲保持健康的身体;他要用丹江水为妻儿做一顿他最拿手的茄汁面,弥补这些年对家庭的亏欠。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