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京晚报:北京人来参观都带走几瓶水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北京晚报:北京人来参观都带走几瓶水

本报特派记者 张硕

 

河南父老乡亲地下长眠的祖先,如今也为南水北调让路了。不久前,记者走访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这里有十多万中原父老背井离乡,他们曾经的家园未来将全部被水库淹没。

尝上一口清凉的丹江口水库水,记者不禁为当地居民无处寻根而叹息。不过,淹没区里所有有特色的古树正在被移栽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金河镇小槽峪村,这样一来,就将为这些移民留住“根”。

不少北京人来这里参观

乘船半个小时,就来到了风平浪静的丹江口水库中央。这里就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行至湖中央,船主把大桶扔进了湖里,一桶湖水随即被拎了上来。“放心喝吧,这水符合饮用标准。”顾不上找子,记者已将嘴伸进了桶里,后面的人也直接端起了桶。

不像北京的自来水总能喝出一些漂白粉的味道,这里的水全无味道,也没有池塘边一阵阵的土腥味。“来这里参观的北京人可多了,都要带上几瓶水走。”

移栽古树留住祖先印记

先人已在地下长眠,据丹江口水库所在的淅川县委工作人员介绍,绝大多数村民都没有迁坟,这些村民被移民安置后,祖坟永远留在了水下。

不过村里的古树,都被连根刨出,重新种植在了金河镇小槽峪村。被砍断细枝条的大树,冬天光秃秃的,让人不禁想起三国演义里面让司马父子望而生畏的怪树滩。除了树,这里的地面上还堆积着不少石头碾子、马槽。工作人员介绍,这也都是从搬迁的地方运来,有些石碾子已被村民们使用了不知多少代人。

陆续将大树运来的时候,有的移民特地来到了这里,望着曾经伴随自己成长和生活的大树默默无言。这里最粗的一棵黄连树,据工人说已有千年,一直守护在村中小庙前。“在村民心里,这就是村子的神,村子的象征。”将大树移开前,按照村子里的规矩,工人们上香放炮。

如今这个树林已有700多棵树,树龄从数十年到上千年不等,每棵树上都写着它的来源地村落名称。淅川县的16.5万移民,未来将在这里,找到他们的“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