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今晚报: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段将贯通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今晚报: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段将贯通

已开始向京津输水

2012-12-23 13:57:13

    

1222日,“生命运河探源”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记者团从南阳市启程,驱车近120公里,在完成对方城县和鲁山县的中线干渠工程采访后,抵达平顶山市。一路走一路看,记者团一路被震撼。201410月,南水北调中线段即将贯通并开始向京津输水,当市民喝着甘甜清冽的汉江水时,不应忘记1亿600万中原人民作出的奉献和牺牲。

十万大军奋战工程一线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陈建国看起来要比他的实际年龄老不少,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方城段6标”的项目经理,他负责的是7.5公里的干渠工程施工。长度虽不长,但这里却是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从20112月进驻项目现场,他已经在南水北调一线整整奋战了20个月,却始终难得休息一天,甚至在听闻母亲和哥哥去世的噩耗后,都难以抽身去奔丧。忘我的付出,换来的是工程的顺利开展,他所负责的“方城段6标”,多个工程指标在评比中名列第一。因事迹突出,陈建国成为2012“感动中国”候选人。“我只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0万规划建设施工人员中的一员,为了让同胞喝上汉江水,每个人都在拼命干,都在跟我一样付出。”陈建国说。

22万中原百姓移民搬迁

为保证丹江口水库具备足够的容量和高度,丹江口水库的大坝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水位要从157米提高到170米。为此,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需要淹没面积144平方公里,仅在河南境内就要移民22万人。一边是祖祖辈辈世代居住的故乡,一边是急需汉江水滋润的京津地区、20余座沿线城市和超过1亿受益人群,心怀大义、勤劳仁厚的中原人民选择搬迁。今年52岁的党员王利华一家十几口,已是第二次举家移民搬迁,上一次是1970年,水库首次加高。“搬离故土我们当然会不舍,但南水北调是国家工程,是世纪工程,我们责无旁贷。”王利华说着,眼眶湿润了。

(今晚报特派记者 刘超)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