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渤海早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过焦作中心城区成流动生命线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渤海早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过焦作中心城区

成流动生命线

2014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全线通水。

42岁的焦作人廉麦妮期待着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之时,站在自家的高层楼房内就能亲眼看着源源北上的清水流过。1223日,“生命运河探源”采访团抵达行程的最后一站——河南省焦作市,在一泓清水的北上行中,焦作是总干渠唯一穿过中心城区的城市。

穿城就意味着将城市一切为二,难道不能绕城而过?焦作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段承欣告诉记者,2009年,当难题摆在焦作人面前的时候,他们一共设计了三种线路七条方案。焦作城北是巍峨的太行山,从北绕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要穿山,投入经费要比穿城多36个亿;焦作城南地势较低,为保证全程自流落差,从南绕城的话,工程则要把总干渠加高到地面以上18米,非常不安全。

昨天,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焦作1段,目前,全长8.82公里的焦作城区段干渠已完成渠体建设。尽管城区被分成城南、城北,但有7座跨渠而建的大桥连通,使人们的生活不受影响。到今年年底,其中的5座将正式通车,其余2座也将在明年3月贯通。
  为了干渠的建设,2万多焦作人不得不离开住了多年的老房子,但是政府新建的安置房离得并不远。42岁的廉麦妮原来住的平房就在干渠的建设位置上,如今,她的新家距离干渠只有500米的距离,在政府的补贴和照顾政策下,她们全家四口人现如今住在120平方米三室两厅两卫的新房里,生活其乐融融。
  而在焦作人葛建忠心中,2014年后,这座豫北重镇也从此有了流动的生命线。记者从焦作市政府了解到,为保护总干渠水质,焦作市将在城区段总干渠两侧规划各100米宽的绿化带,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绿肺”工程,流动的清水也能有力地带动招商引资,提升城市的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水平。
记者手记
  连续五天的采访,记者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一路北上,途经南阳、平顶山、郑州、焦作,“走转改”深入见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淅川、陶岔渠首工程、总干渠建设代表方城段6标、世界最大的渡槽——沙河渡槽、平顶山西铁路暗渠、郏县马湾移民新村、中线穿黄工程、焦作城区段及山门河暗渠等。一路上,记者被一个个“超级工程”震撼着。
  从南水北调的十万建设者到舍小家为大家的库区移民,再到为沿线征迁默默付出汗水和泪水的普通干部和百姓……这些平凡的人们更让记者动容。只有人的力量,只有千千万万不具名的个体,才能完成这项造福亿万百姓的世纪工程。
  2014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全线通水,一渠清水将润泽沿线和京津等北方地区人民,在饮用着甘甜的丹江水时,全社会应更珍惜水资源,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