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千龙网:长江黄河荥阳相会“北上之水”将从黄河下穿行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千龙网:长江黄河荥阳相会

“北上之水”将从黄河下穿行

  走下深达40米的竖井,在深邃的输水隧洞中穿行,听不到丝毫水声,有谁会想到黄河之水正从记者头顶上奔腾而过。1223日,“生命运河探源”采访团抵达南水北调中线最具挑战性的——穿黄工程现场,线路总长19.3米。目前,隧洞已全线贯通,通水后将实现我国两大河流长江、黄河的立体交叉。

  穿黄工程市南水北调中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公里处,地处荥阳与温县境内,线路总长19.3公里。穿黄工程施工主要包括:南北岸明渠、穿越隧洞、进出口建筑物、退水建筑物、跨区建筑物及孤柏嘴控导工程,其中南岸链接明渠长4.63公里,为挖方渠道;北岸明渠全长约9.97公里,为填方渠道和半挖半填渠道;穿黄隧洞包括邙山隧洞段0.8公里和过河隧洞段3.45公里,工程采用双洞平行布置,中心线距离28米。此工程是为了将“北上之水”从黄河南岸护送至北岸,最终通往京津。

  进入40米穿黄隧洞 体验北上穿越之行

  23日,记者来到穿黄工程现场,沿着2号竖井的旋转楼梯走下深达40米的穿黄隧洞,由南向北亲身替“北上之水”提前体验了一把“穿越”之行。

  隧洞内径达7.9米,已全线贯通。记者在隧洞内看到,内壁上露着一排排内凹的长方体,里面露着一捆捆钢线。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在通水后承受水压及顶上黄河带来的压力而设计的,利用“木桶箍桶”原理,将坚韧的钢绞线足足缠了9千圈,缠完后,工程人员还会将这些正方体浇筑闭合。

  据了解,在穿黄工程施中,我国首次采用了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道的掘进施工。现场工程人员韦国虎告诉记者,以往用的盾构机主要运用于建设地铁,挖掘直径只有6.3米,仅在地面下20-30米间作业;而穿黄工程需要在水平面下约50米处作业,掘洞的直径深达9米,同时由于黄河河底复杂的地质状况,盾构始发和到达极易发生涌水、涌沙事故,因此对盾构机的性能及精确度都要求甚高。在施工初期还发生管片破碎和刀盘刀具磨损等状况。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