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生命运河探源世界最大渡槽工程明年底完工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大河网:生命运河探源 世界最大渡槽工程明年底完工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肖萌)1223日,“生命运河探源”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采访团一行,来到平顶山鲁山县的沙河渡槽施工现场。见证了世界最大渡槽工程第一标段最后冲刺的全过程。南水北调中的又一世界之最——总长11. 938公里的沙河渡槽工程,将于2013年年底完工。

  沙河渡槽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黄河南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城东部,于20091230日开工建设,是为帮助“南水”穿越平顶山境内的沙河、大浪河、将相河三条河流“北上”而修建的大型架空或落地水槽,工程投资26亿元,全长11.938公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工程。

  “这就像一个巨大的滑梯,凭借水头(水源与地势的落差)的差距,届时,丹江口的清水将滑落到北京的团城湖。”平顶山项目部工程处余彭涛处长形象的比喻沙河大渡槽。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河渡槽一标段负责的梁式渡槽部分横跨鲁山附近的沙河,长1410米,跨过沙河的渡槽并联4组,即同时有4组渡槽横跨沙河,犹如水上的“四车道”一般。一标段项目经理经俊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水流的速度保持在320/秒而特别设计的。

  梁式渡槽由单个U型渡槽预制件拼接而成,每个预制件高9.4米,宽9.3米,长30米,重约1200吨,全程共188榀架设而成。面对这些“庞然大物”,我国自行研制了运送及吊装安置技术。同时,工程人员还在每一组渡槽预制件之间安装了橡胶止水,可以保证“滴水不漏”并永久保修。

  全长1277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路跨越北上,沿途会遇见无数水系、河流,为了确保渠水水质,这一泓清水见水“跨”水、遇河架槽,全部采取立交方式与沿线沟渠河道平行“擦肩而过”,不受任何水系的水质干扰。

  利用地势和上下游的水位差,采取倒虹吸原理让干渠从水系上跨过去,甚至还有从水系底下以暗渠形式“钻”过去的。一渠清水无需外力就能‘自觉’流向京津,这是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