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今晚报: 生命运河探源:汉江水“上天入地”奔京津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今晚报: 生命运河探源:汉江水“上天入地”奔京津

 

昨天,“生命运河探源”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记者团从河南平顶山市启程,驱车近160公里,在完成对宝丰县和温县的中线干渠工程采访后,抵达焦作市。据了解,2014年,当南水北调中线段开始运行,汉江水自南向北一路奔腾时,既会流经10米高空,也会被引入黄河河床底部地下40米深隧道,确保送往津城的水,水质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世界最大渡槽“托水上天”

  平顶山界内有沙河、大浪河、将相河三条河流,恰好与南水北调中线段干渠相交,为确保水源不受外界河流影响,特别采用了“渡槽送水”的方法。记者看到,河床上竖起的混凝土支柱,把一个个巨大的U形槽体托举至10米高空,不仅避免了与外界河水的接触,更使得干渠自南向北形成地势落差,使水源不需借助外力就能流动。平顶山项目部技术人员于澎涛告诉记者,沙河渡槽是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工程,总长11.9公里,需要188个巨型槽体相连,每个槽体高9.4米,宽9.3米,长30米,重约1200吨,四组并联减轻单位面积所受压力,令水平稳地奔腾在10米高空。

  黄河隧道“引水入地”

  南来的汉江水与东流的黄河水十字相交,擦肩而过却“江水不犯河水”,这一奇观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段两条4250米长的穿黄隧道成为现实。记者进入地下40米深处的隧道发现,隧道内直径相当于三层楼房的高度,即便在里面跑上一列火车也绰绰有余。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鲁肃介绍,正式开始输水后,汉江水将以每秒320立方米的速度通过,需综合考虑隧道承压、地质结构和有可能到来的黄河洪水,因此把隧道深度设置在河床地下40米,并把特殊材质的环状钢筋,植入混凝土结构中提升稳定性。工程按黄河300年一遇洪水设计,主要建筑物设计地震烈度为7度。目前穿黄隧道已实现南北贯通,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将于201312月正式完工。(特派记者刘超)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