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今晚报:“生命运河探源”记者团抵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今晚报:“生命运河探源”记者团抵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

 

今晚网讯(今晚报特派记者 刘超)昨天,“生命运河探源”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记者团驱车近400公里,抵达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位于县内西南端的丹江口水库,就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2014年竣工后,清冽甘甜的汉江水,从这里一路奔腾1200余公里,滋润天津。

  丹江口水库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平均面积700多平方公里,水库来水90%源于汉江。为了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需要,目前正在进行大坝加高工程,工程完成后水域面积将超过1000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90.5亿立方米,每年为津京两地送水95亿立方米。记者乘船进入水库深处,发现天空中鸥鸟盘旋,湖面虽薄雾蔼蔼,但湖水仍清澈见底。随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取湖水倒入玻璃杯中给记者饮用。冰凉的湖水入口,清冽甘甜。

  在采访中,淅川县副县长辛泽涛告诉记者,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已经连续25年稳定在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完全可以直接饮用。为了给津京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水源,近年来,他们在对水质进行全天候监控的同时,还强力推进库区生态建设。一方面,在35.5万亩的水位线消落地内种植芦苇、垂柳和水草等植物涵养水源、净化水体,形成绵延几十公里的生态隔离带;另一方面,引进了100万尾匙吻鲟,打造生态渔业养殖新模式,匙吻鲟以水中的藻类为生,同样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