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渤海早报: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采访活动启动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渤海早报: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采访活动启动

  

本报河南郑州电(首席记者邵隽)昨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生命运河探源”——走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主题采访活动在郑州正式启动。据悉,被称为“生命运河”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明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14年汛期后,津城老百姓就能坐在家中喝到甘甜清澈的丹江水。

  南水北调是我国为解决华北地区严重水资源短缺而兴建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规划区人口4.38亿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引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

  该工程输水干渠全长1277公里,向天津输水干渠长154公里。规划一期工程年调水量97亿立方米,最终将达到每年130亿立方米。工程于20031230日开工,计划2013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汛期后全线通水,丹江口水库的清流将一路奔腾直抵津城。

  奋战在调水一线的工程人员介绍说,伴随着中线工程同时修建的景观带,使总干渠不仅是一条“清水长廊”,也是一条“绿色长廊”,“丹江水开闸后,大概20多天就能流到天津。”

  又讯(首席记者邵隽)一泓清水向北流,不抵京津誓不回。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主战场,1220日至24日,来自中央、京津及河南本地的26家媒体,将自渠首出发由南向北驱车730公里,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主题采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始于丹江口水库,一路途经渠道、隧洞、渡槽、管道,走过耕地铁路,跨过山丘河床。与沿线沟渠河道交叉均采取立交方式通过,曾与沙河、黄水交汇相安无事,最终凭借自然落差流入北京团城湖。

  本报特派记者将历经全程,报道这一泓清水的“北上历险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