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郑州晚报:实拍南水北调穿黄工程 长江黄河将立体交叉
时间:2013-01-02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郑州晚报:实拍南水北调穿黄工程 长江黄河将立体交叉

穿黄工程上方流淌的黄河

穿黄工程总平面布置图

    中原网讯(记者 马珂)1223日下午15时,由22家全国知名媒体组成的“生命运河探源”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新闻采访团,来到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施工现场。中原网记者了解到,总长4250米的穿黄隧洞,南岸工程已基本完工,北岸正在扫尾,预计本月底主体工程完工。

    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局副局长郭永峰介绍说,该工程位于荥阳与温县境内,总长约19.3公里,主体建筑包括:南北岸明渠、穿黄隧洞、进出口建筑物、退水建筑物、跨渠建筑物及孤柏嘴控导工程等。其中,南岸连接明渠4.63公里,北岸明渠全长约9.97公里;穿黄隧洞包括邙山隧洞段0.8公里和过河隧洞段3.45公里,共长4.25公里。

    “穿黄工程不同于挖地铁,这是在黄河下边挖‘水道’,是我国第一次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道掘进并施工”郭永峰介绍说,穿黄盾构隧洞具有直径大、埋深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等难点,盾构始发和到达极易发生涌水、涌砂事故,或造成隧洞坍塌。单头一次性掘进长度3450米,对盾构机的性能要求和精确度要求非常高。

    中原网记者乘坐工程电梯进入地下50米的北岸竖井,进入穿黄隧洞内部,看到隧洞内部主体施工已经完成。

    穿黄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吉成介绍说:“这穿黄隧洞掘进方法与城里挖地铁方法一样,不同的是咱头上是黄河,河水对隧洞的影响很大”。隧洞的内衬为国内最薄的环锚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每隔45厘米,就有钢索对隧洞内衬的混凝土进行绷紧加固,避免渗漏。

    在采访中,王吉成说,“我媳妇在北岸工作,我在南岸,通常我们见面都是骑着车穿过隧洞”。

    像王吉成夫妻这样在穿黄工程工作的夫妻还有很多,穿黄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中举世瞩目的关键单项工程,施工技术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正是有了这些忘我舍家的工作人员,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工期,确保了南水北调水顺利度过黄河。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