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左肩扛着工程右肩扛着亲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一个孝子和经理的人生之重
时间:2012-12-07   来源:《大河报》2012年11月24日   浏览量:
大河报:左肩扛着工程右肩扛着亲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一个孝子和经理的人生之重

《大河报》

陈建国(戴安全帽者)在方城六标工地上夜巡

  一年时间,他失去两位亲人;为兼顾家庭,他带着父亲修渠。

  “俺们过得都是黑白颠倒、远近不分的日子——黑发提前白了,白脸晒成老包;远离妻儿家人陌生,亲近工地草木皆熟。啥病患、伤痛、年节、气候,在俺这儿啥都忘了,反正是顾不上——建国他爹就在工地上,可是三天两头爷俩也难说句话,忠孝不能两全!不为别的,就为了能让千年工程丹江口的‘远水’安全高效通过咱河南境内731公里的大渠,能准时在2014年10月彻底接济北京的干渴呀……”

  一语未了,方才还在说笑的六个汉子中三人热泪滚涌而下,其余人都哽咽着静寂了,垂头默默擦拭着眼眶。

  这是记者11月17日在南阳方城县采访南水北调方城段6标项目经理陈建国时,亲历的浓情时刻。

瘦筋干巴,一身憨劲儿

  “这就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去年10月份在方城段6标检查工作时,向大家推荐树立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施工标杆单位的领军人——项目经理陈建国”,省水利一局的一群“水利人”搂着陈建国把他推到记者面前。

  记者11月16日深夜近11点来到南水北调方城段6标项目工地时,一身泥土、瘦筋干巴的陈建国正在7.55公里长的工地上开车巡视。

  “别看这家伙瘦筋干巴,可干工作一身憨劲儿,‘疯狂’得出了名。”“建国总说,咱这中专生一辈子干的最大工程就是南水北调,方城6标3.5亿元的投资,‘省队’扛起来‘国字号’大活儿,能不上心嘛!”——陈建国的周口水校校友、同为项目副经理的谢俊国、蔡普江抢着告诉记者。

  他们讲了个情节:本来6标段就起跑晚,而2011年汛期雨水较多,严重影响土方填筑施工——土料的含水量不能超过18%。老天爷真瞎捣乱!

  焦灼中,陈建国想起家中夏天晒粮食,暴雨来时就用塑料布盖起来。那填筑土料能用塑料布盖吗?

  他找来班子成员,一起捣着计算器绞脑汁——7公里半的渠道两侧,每卷塑料布1000多元,一下就40多万元!但以空间换时间,能“抢出”近半月的单项工期——土方回填加快,促进了其他工序施工。尽管投资大,但总体衡量还是划算!

  几千米的塑料布盖上了填筑土料。整个汛期,方城段6标土方填筑施工进度在南阳段领先。

  去年11月3日傍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在方城段6标检查工作时,看到干渠两侧白茫茫的“宽幅玉带”,好奇地问:“这是什么秘密武器呀?”

  当得知是陈建国一班人为抢工期用塑料布覆盖填筑土料时,鄂主任非常高兴,拍着陈建国的肩膀,当场对方城段6标积极想办法克服施工困难、加快施工进度的做法大加赞赏:“小陈,你挺有创意呀!”并当即指示把方城段6标树为“中线工程河南段施工标杆单位”。

  今年4月中旬,有人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举报:方城段6标水泥改性土换填路采取拌法不合规范。

  国调办派专家组连夜奔袭到陈建国标段进行“突检”,结果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举报不实。

  4月21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局曹为民副局长等领导又现场调研,认同了路拌法施工——工期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双管齐下,确保质量。此后其他兄弟标段陆续到方城6标学习改性土路拌法施工,加快了进度,整体赢得了时间。

生离死别,我心系你们

  2011年2月初,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任命陈建国为南水北调中线方城段6标项目经理。

  方城段6标渠道全长7.55公里,跨渠建筑物10座,其中有3座倒虹吸工程,公路桥、生产桥各5座;主要工程量:土石方开挖575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164.1万立方米,混凝土浇注9.29万立方米,钢筋3200吨,合同投资3.49亿元。开工时间大大迟于其他标段,但全县竣工通水的时间又是统一不可更改的。

  2011年2月16日,南水北调中线局与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在南阳召开参建单位首次全体会议,进行技术交底,安排进场开工,要求各标段3月份开工建设。

  千头万绪、千军万马排山倒海般压过来。

  “中线局南阳首次会议”前,父亲陈孝忠就多次打电话:“建儿,你大哥糖尿病加重住院了,你抓紧回来看看吧。”大哥对陈建国有恩,他筹谋着安顿好工作就回通许县到医院看哥哥。

  然而,死神没有给他顾念亲人的机会,2011年3月3日,大哥糖尿病诱发严重尿毒症,呼喊着“建国、建国”,生命走到尽头……

  今年4月份,天气干燥少雨,正是施工高峰期。家人打电话告知年迈的母亲病重住院治疗,多次催他回去探望。回家?可能延误工期,没法向国家交代。坚守?母亲也许会原谅孩子为国家尽忠。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工程,两难选择实在残酷。

  三天后的早晨6点,耳畔手机响起急促声音:“建国,咱娘不中了……”这一刹那,陈建国只觉天旋地转。

  父亲、兄嫂和所有亲戚都责怪他回来得太晚,说他干起工程,娘都不要了、家都不要了。

  他无法申辩,在母亲遗体前跪下重重磕了九个响头:“娘啊,孩儿回来晚了,实在对不起!娘啊,孩儿不是不孝,工程实在太紧,孩儿抽不出时间陪你,请你老人家原谅……”他边哭边喊,在场的人无不动情落泪。

忠孝一身,带着老爹修渠

  短短一年时间,接连失去两位亲人,陈建国元气大伤。而这对他75岁的父亲陈孝忠打击更大。

  父亲同样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大儿子和老伴相继去世后,他伤心欲绝,身体日差。

  陈建国设计把父亲“哄”到工地上来, 安排在预制梁场门口约10平方米的值班室,与门卫王明林老汉同住,距自己寝办合一的住地仅几十米。又为爹办了张饭卡,到项目部食堂打饭。

  记者11月17日中午来到这个“项目经理他爹”栖身的简陋值班室,看到除了两张单人床、一张旧桌子、一堆日用品,连台电视机、收音机都没有,更不用说其他“奢侈品”了。

  起初,陈建国一有空就过来和爹说说话,宽解他。时间一长,老爹说他身体没啥事,不要担心,要建国把时间多用在工地上。陈建国就安排门卫王明林老汉对父亲多操点心,身体有情况及时告诉他。

  今年9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陈孝忠感觉身体不适,就喊了一声,老王立马给陈建国打电话,刚好赶上他巡夜回来,立即把父亲送到方城县人民医院住院抢救。医生说,这心肌梗塞如果送医再晚一些,可能就没法治了。住院30多天,父亲终于从死神身边逃离。

  “这儿挺好,起码我天天能看到建儿”——到巨大的渠道施工现场,在刺骨的寒风中站站转转,远远地望一眼儿子清瘦的身影,一身旧棉衣的老父亲便很满足,对儿子、对生活没有任何要求。

  17日中午,记者在工地见到了周末从漯河赶来团聚的陈建国的妻子小赵、儿子小睿。“他一天到晚不沾屋,一年俺们见面不到30天,春节都没团聚”,妻子说。“俺爸都顾不上跟我说话,他从来没有开过家长会”,11岁的儿子道。

  陈建国风风火火,忙得像陀螺,其实39岁的他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胃病、结肠炎,咽喉结节,但他没请过一天假。他性子急,有事必须立刻办。白天处理项目部工作,夜晚巡查工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就大声纠正,常年在工地上喊,把嗓子喊得像粗砂拉过。

  “你一定要抓紧时间到郑州来看病啊!摸不着路找我。”记者叮咛。

  但是到现在也没听他吭声。电话问他,答曰:“老忙啊,实在走不开!”

    (来源:《大河报》2012年11月24日 首席记者:杜超 通讯员:鲁肃(文) 记者:白周峰(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