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火车轮下抢时间
时间:2012-09-28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火车轮下抢时间

河南日报(农村版)2012年9月13日

 上面:每天260多趟列车飞驰

  下面:高差20.5米暗渠咋挖?

  本报记者 赵川

  9月5日,晴,最高气温30摄氏度。

  南水北调中线要穿过众多铁路,怎样在铁路不断、火车照跑的情况下施工呢?

  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焦柳线平顶山西铁路暗渠工程七标现场,身穿黄色上衣、头戴黄帽的工人们正在铁轨上紧张地架设施工便梁。突然,大喇叭传来急促的声音:“焦柳线下行有列车,请速退出!请速退出!”

  50秒内,所有施工人员迅速退至线路两旁。一趟列车缓缓驶过后,工人们马上各就各位,重新忙活起来。

  见此情景,真为施工人员捏把汗。预报员说:“放心,我们专门有人驻守在火车站,火车一出发,立刻用对讲机通知我,我再通知施工现场人员撤离。在距离施工段800米处,火车由时速110公里减速到45公里。”

  在正常通车的铁路上施工作业,安全无疑至关重要。据承建此标段的中铁一局集团的项目副经理刘虎臣介绍,项目部为此制定了严密的安全生产制度,每位工人“上岗”前必须经过铁道部门安全培训并通过考试,每天“上道”前要进行安全再教育等。每班有8名安全员巡护,安全预报员24小时在铁道沿线固定位置随时传递火车运行信息。

  刘虎臣介绍,今年2月26日该标段才开工,工期17个月。由于施工现场共有四条铁路繁忙线,分别是焦柳线上下行、铁路迁出线和平煤集团专用线,每天有260多趟列车经过,施工安全压力大,每天施工10个小时,其实有效工期最多只有2小时,可谓是“见缝插针”。

  既要保证列车始终安全行驶,又要使铁轨下的暗渠如期完工,更要保证质量万无一失。郑州铁路设计院的专家毅然决定:在铁路下面先架一座“桥”。这种设计国内唯一,亚洲第一。

  中铁一局总工程师刘磊介绍,依靠国际领先的双层框架分次顶进技术,简单说,就是通过两次架空,先确保铁轨脱离路基也能被稳稳支撑并照常行车。同时,每架空一次,就顶进一次,最终在铁轨下面顶入双层框架,上层主要起支撑连接作用,下层供丹江水流过,渠底与铁轨底高差达20.5米。

  目前,首次架空已基本完成,被低高度施工便梁稳稳撑起的铁轨,处于半悬空状态。50台医用氧气瓶大小、负重320吨的千斤顶已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好的庞大的上层框架式格构梁后部列队成排。

  “最近就要进行首次顶进,眼前这个长52.2米,高8.5米,纵深35米,总重量10600吨的大家伙,将以每次50厘米的速度被千斤顶顶进,‘顶而代之’目前临时支撑铁轨的低高度施工便梁。”刘磊介绍,为增强支撑力,顶进完成后,格构梁内还要再浇筑六道横梁,打下48根24米深的桩基。随后,过水的下层框架桥将被实施第二次顶进,顶进过程中,遇到之前打下的桩基就割断,直到两层框架完全对接,再通过在上下两层之间压铸自密实混凝土,使其达到有效连接。如此,暗渠主体建设才能宣告完成。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9/13/content_781025.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