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铁轨下面的施工现场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

铁轨下面的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910日晚7时许,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焦柳线平顶山西铁路暗渠工程七标现场,工人们正在铁轨上紧张地架设施工便梁。突然,大喇叭传来急促的声音:焦柳线下行有列车,请退出!

    不到一分钟,所有工人迅速退至线路两旁。很快,济南至重庆北的K15次列车缓缓驶过,工人们又围拢上前,继续工作。

    据介绍,施工现场共有四条铁路繁忙线,分别是焦柳线上下行、铁路迁出线和平煤集团专用线,每天有260多趟列车经过。照这种速度,10个小时的有效工期最多只有2小时。

    既要保证列车始终安全行驶,铁轨下的暗渠工期又不能耽搁丝毫,质量更要万无一失,由中铁一局负责的这个标段,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依靠国际领先的双层框架分次顶进技术,难题正被成功突破。简单说,就是通过两次架空,先确保铁轨脱离路基也能被稳稳支撑并照常行车。同时,每架空一次,就顶进一次,最终在铁轨下面顶入双层框架,上层主要起支撑连接作用,下层供丹江水缓缓流过,项目经理徐开富解释道,之所以分两次顶进,是由于渠底与铁轨底高差太大,达20.5米,整体顶进这么高的双层格构梁不现实。

    在现场,记者看到首次架空已基本完成,被低高度施工便梁稳稳撑起的铁轨,处于半悬空状态。50台医用氧气瓶大小、负重320吨的千斤顶已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好的庞大的上层框架式格构梁后部列队成排。

   最近就将进行首次顶进,眼前这个长52.2米,高8.5米,纵深35米,总重量10600吨的大家伙,将以每次50厘米的速度被千斤顶顶进,顶而代之目前临时支撑铁轨的低高度施工便梁。总工程师刘磊介绍,为增强支撑力,顶进完成后,格构梁内还要再浇筑六道横梁,打下4824米深的桩基。

    随后,过水的下层框架桥将被实施第二次顶进,顶进过程中,遇到之前打下的桩基就割断,直到两层框架完全对接,再通过在上下两层之间压铸自密实混凝土,使其达到有效连接。如此,暗渠主体建设才能宣告完成。

    在正常通车的铁轨施工作业,安全无疑至关重要。项目部为此制定了严密的安全生产制度,每位工人上岗前必须经过铁道部门安全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每天上道前要进行安全再教育,出入铁道本人要签字等。同时,特设安全预报员,24小时在铁道沿线固定位置随时传递火车运行信息。

    离施工现场不远,记者看到一名安全预报员正站在铁轨边,持黄色小旗的手高高举起,持红色小旗的另一只手垂在身体一侧。

这意味着即将经过的列车可以减速慢行通过。徐开富说,如果举红旗,也算安全事故,说明工地存在安全通行隐患,减速的列车就会在进入工地前戛然停止。开工半年来这里还没有举过一次小红旗。他说。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2-09/12/content_782325.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