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苦战山门河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苦战山门河

 

本报记者赵川

726日,最高气温37摄氏度,闷热。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横贯焦作市,全长66.44公里。由中国水电水利14局承建的山门河暗渠工程洞身段全长550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唯一的一条无压隧洞,也是洞径最大的隧洞。如今,椭圆形的左、右洞已全部贯通。

走进隧洞,顿觉凉爽。洞内壁光滑、浑圆。“我们这个团队就擅长打洞,号称‘地老鼠’。”项目经理孙维忠自豪地说,“你看,这隧洞是马蹄形的,为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引水隧洞断面选用受力条件较好、过水断面面积大的马蹄形结构。”

孙维忠介绍,因为山门河暗渠洞身开挖高度为11.8米,包含拱顶以上覆盖层,隧洞洞口直立开挖高度超过16米,而且地质条件比较复杂,隧洞洞身施工周期长达两年,需要经历3个汛期。

经过专家的研究,最终确定采用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方案。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18字原则和“先排水、后注浆、再开挖、注浆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封闭一段”的开挖支护工艺。穿越山门河、银河大道地段采取了加强支护措施,加强了监测监控工作。开挖支护完成后,钢筋混凝土衬砌及时跟进。混凝土衬砌底拱采用翻模,边顶拱采用钢模台车、泵送混凝土、人工人仓振捣的施工工艺。施工单位严

格执行“三监”制,监理人员加强过程控制和旁站监理,设计代表加强现场服务,建管处加大了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了生产安全、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

山门河暗渠自2010318日进洞开挖以来,在省南水北调办、建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移民办、焦作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征迁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参建人员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历经700天的艰苦奋战,于今年228日山门河暗渠右洞贯通后,焦作2段参建单位认真分析研究积累的经验,施工单位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资源投人,以“破解难关战高峰、持续攻坚保通水”劳动竞赛为契机,日夜奋战,722日山门河暗渠,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范围内洞径最大的一座隧洞顺利完工。

“山门河隧洞的最大成功是安全,没有出现过重伤。”孙维忠说,“最担心塌方,每天只挖1.5米,小心谨慎,好似蚂蚁啃骨头。更怕影响到头顶上的500户居民。”

“地老鼠”是真英雄啊,为了赶进度,采取两头同时开挖,经过测量,轴线对接误差仅仅2毫米。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8/14/content_765580.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