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决战1000天穿过苏门山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决战1000天穿过苏门山

 

本报记者 赵川

724日,闷热。地处太行山南麓的苏门山,宛如一条苍龙侧卧百泉湖畔。

辉县段6 标深挖方渠道穿过苏门山,一路北上。承建辉县段6标,中国水电十三局项目部自 2009522日开工至今,紧绷的弦从没松动过。

记者看到,百泉引水渠灌渠渡槽犹如一道彩虹横跨南水北调苏门山段总干渠之上,干渠两岸是陡峭的石坡,下面是深达40多米平整的渠底,这些都是建设者们在1000个日日夜夜,饱尝风霜雨雪、倾注心血汗水之后打造而成的。

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洪生介绍,这里地质复杂,几十米内就有好几种土质。穿越苏门山,共有150万立方米的石方需要爆破,加之渠道设计开口面精度要求高,爆破点离村庄近,对群众房屋的安全影响大,爆破工艺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由于没有成熟的爆破施工经验,项目部与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携手,结合标段苏门山渠道和东河暗渠基础爆破开挖的特点,通过振动检测和爆破后分析评价以及技术员的现场控制、研究,提出了“纵向分段、竖向分层、从上至下”的开挖方案,以及“分层开挖、中部拉槽、两侧及底部岩石预留保护层”的控制爆破施工办法,在最大限度保护设计边坡岩体的前提下,达到了节省钻爆费用、控制爆破超欠挖、缩短石方开挖工期的目的。

百泉引水渠灌渠渡槽是今年必须完成的控制性工程。灌渠渡槽总长114.5米,由进口段、槽身段、出口段组成,支撑槽身的支墩采用直墙型式,架立于轴线为悬链线的板拱之上。

渡槽板拱作为板形构件,要求混凝土封拱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因此,施工作业只能锁定在45月两个月的有效施工时段,而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封拱作业及其模板支架,时间紧迫,工作量相当大。

李洪生介绍,为了顺利完成工程任务,从今年3月初他们即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优化施工方案,采用“满堂红”脚手架作为板拱模板支撑体系,加大起重设备投入,在渠道左右岸设两台塔吊,同时增加人员投入。

 板拱施工为高空作业,为保证板拱的施工安全,项目部根据现场的情况制订了周密的安全施工方案,适时对高空临边防护措施、支架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等专项检查,及时排除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每次浇筑前,项目部总工都要对现场作业人员和混凝土泵车操作手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详细告知工作任务、危险点和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等,并履行签字手续。通过安全专项检查、隐患排查和安全交底,现场作业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保障了灌渠渡槽工程的顺利进行。

经过近 60 天的努力,他们克服了山前区阵风大、高空作业危险、施工强度高、气温骤升骤降及降雨影响,历经方案评审、支架搭设、底模支立、板拱预压等阶段 , 65日凌晨开始合龙封拱。板拱顺利合龙,实现了项目部阶段性工期目标,为中线工程按期通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阶段,百泉引水渠灌渠渡槽将进入拱上支墩和上部槽身段施工,力争8月份完工,实现向百泉湖供水的应急任务。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8/09/content_762830.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