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工程措施得力 确保群众真正成为受益者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工程措施得力

              确保群众真正成为受益者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兼顾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沿线农村经济发展,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寻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广大群众成为工程建设的受益者,既有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又好又快推进,又切实维护地方群众利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合理配置水资源,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水资源保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年平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分配我省水量37.69亿立方米。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11个省辖市市区和32个县市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受水区内的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是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也是国家粮食增产的核心区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可基本满足我省受水区内的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11座省辖市的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将城市不合理挤占农业和生态用水归还给农业和生态,为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灌溉水源,增加灌溉面积,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水资源保证。

倡导文明施工,切实维护沿线群众利益

省南水北调办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工作首位。积极组织参建各方深入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力争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不影响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一是加强沿渠施工通道的修建与管理,对已移交建设用地及时进行全线围挡,封闭施工,减少相互干扰。二是对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爆破、强夯、施工降排水等问题,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减少因施工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三是始终坚持环保施工,把对当地环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施工期间,尽量减少噪音污染,减少扬尘现象,注重节能减排。同时,并对部分渠段的强夯、爆破、降水等作业方式给沿线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进行鉴定,依据鉴定结果及时给予群众合理的补偿。

带动大批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省南水北调办根据工程开工情况,积极与项目所在地政府进行对接,及时提供项目农民工用工信息和就业岗位,目前用工人数已达6万多人。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要求施工单位与每一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书》,从法律上保障农民工的各项权益;对新上岗的农民工进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和岗前技能培训,使农民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必备的劳动技能;为农民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放劳动保护用品,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建立监督机制,保证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坚持政策集成,切实让征迁群众得实惠

省南水北调办始终把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作为征迁安置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国家征迁补偿政策“不突不破、不折不扣”,充分考虑征迁群众利益,沿线有关市县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最大限度地给征迁群众谋利益。同时,充分考虑农时、季节和当地习俗,如三月初组织树木移栽、清明前后组织坟墓搬迁、庄稼收获后再清场和用地移交,既尊重了群众意愿,又减少了农业损失。

和谐搬迁移民,促进移民发展致富

通过移民安置方案的优化整合,我省移民安置点由批复初步设计的562个,优化整合为208个,且绝大多数移民安置点靠近主要道路、城集镇边和产业集聚区,交通方便,水土条件好,发展环境优越,为移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在移民新村建设上,从整体结构、道路、功能分区和绿地景观四个方面对社区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确保了房屋建设、道路、给排水、公共绿地和学校、幼儿园、医院、超市、敬老院、公园、社区活动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优化配置,布局合理。为妥善安置好移民,积极开展生产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了有助于移民增收致富的种养加项目。加快移民土地流转,搞好移民就业培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使移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9/17/content_782939.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