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党旗招展鼓干劲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党旗招展鼓干劲

 

本报记者赵川

824日,最高气温28摄氏度。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第四分局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宝(丰)郏(县)一标段长6公里多,穿过4座公路桥、4座渡槽等12座建筑物。总合同量2.7亿元,目前已完成60%,要于20136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

在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地质条件中,宝郏一标属于比较复杂的。尤其是应河倒虹吸,需挖渠深9米,标段内地质结构错综复杂,而且沿渠地下水位较高,开挖两米,石头缝里就向外流水,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已比其他标段开工晚了近一年的宝郏一标,除了机器24小时不停、人员三班倒外,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6名党员在工地一线设立4个党员先锋岗,施工高峰时曾带领700多人攻坚克难,昼夜奋战,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举行的两次劳动竞赛,“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综合考核指标都居第一名。

第一标工二区主任、共产党员龚乐率领大家干的是应河渠道倒虹吸工程,在先锋岗2名党员的带动下,130余人的施工队伍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不但工程建设质量高,进度也比其他班组快了近两个月。

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普通群众的入党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开工到现在,宝郏一标已发展新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员和群众都把工程建设当成头等大事,夜里刮风下雨,不用组织号召,大家就会自发地打伞到各自工作面检查生产安全。

龚乐家离工地只有十几公里,但开工20个月以来却很少回家。即便爱人怀孕了,从今年大年初五至今,他也就回家待了一天。“工期紧、质量要求严格,现场情况又复杂,党员要带头,舍小家为大家嘛。”龚乐指着“党员示范岗”腼腆地说,“之前在外地也干过大的水利工程,那时离家千里,但每年总可以回家调休一两个月;如今就在家门口,反而很少回去了。”

安全总监刘芝峰是位入党多年的工程师,他曾经参加过“引黄入冀”、“京沪高铁”的建设。他说现在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感到很荣幸,同时感觉质量要求更严,工期更紧。他爱人贾艳丽在工地实验室工作,小两口虽在一个标段,但因各司其职,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刘芝峰的孩子在家跟着他的父母,他两口一年也就春节回去几天。“我们干水利的已经习惯不回家,无暇照顾小孩。前一段孩子打电话报喜,说考了100分,我和他妈抱头痛哭了一场,孩儿也真算争气。”刘芝峰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9/06/content_777897.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