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敬礼!武警水电的勇士们
时间:2012-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敬礼!武警水电的勇士们

 

本报记者赵川

725日,最高气温36摄氏度,闷热。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要从卫辉市的石门河底下穿过,称为“倒虹吸”。在施工场地上,20米高的钢筋架纵横交错,骄阳下,工人手拿焊枪飞溅出刺眼的焊花。这个新乡段最大的单体建筑物,施工单位是武警部队第三总队十一支队,今年年底就可以实现主体完工。

站在20米深的基坑,项目经理、副参谋长张磊介绍, “由于工程处在太行山脉南麓前冲积扇的中上部,来自石门河与黄水河流域的地下水非常丰富,渗透水给我们带来了大麻烦,如果不把地下水抽干净,就会严重影响施工。”

为解决渗水难题,项目部多次进行试验,不断调整基坑降排水方案,把原来相距48米打一眼18米深井的设计,变更为相距8米打一眼35米深井,并投入大量水泵连续抽水,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台水泵同时抽水,平均一天的电费就达4万元。人员不足,党员们就主动带头,取消休假,连续作战。党支部书记邓生荣曾在冬季穿着短裤、光脚在刺骨的地下水中带领大家铺设排水管线。

4年来,石门河倒虹吸项目共抽水近2亿立方米,相当于抽干了一座大型水库,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承建的标段1.55公里,倒虹吸1276米长,渠道长274米,总投资1.67亿元,目前已完成1.28亿元。虽然前期抽水耽误了5个月的工期,但是他们仍然赶时间按原计划完工。

这群曾经筑过青藏铁路的武警水电勇士,个个都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干南水北调比在青藏高原修路幸福多了,气候好。这项工程相比‘天路’来说技术含量不太高,但是质量标准特高,感觉压力大。但是我们不怕,武警水电勇于攻关的顽强精神是强大的动力,我们的工程标段经检查都是优质。”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这些武警水电战士,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没有节假日。张磊常年没时间休假,在父亲的忌日也只是回老家陪母亲吃个午饭就匆匆返回工地。去年他把已经怀孕4个月的妻子接到工地,不幸流产。已经38岁的张磊说,虽然很遗憾,但是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做点奉献牺牲也是值得的。

项目部测量队队长张志权,妻子怀孕期间都没有回过家,妻子长途跋涉来看他结果早产住院,他都没有时间陪护……

置身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看着这群魁梧的身姿,黝黑的脸庞,被汗水湿透橄榄绿的武警水电战士,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衷心祝福他们!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2-08/13/content_764781.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