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沙河渡槽工地千名工人施工忙
时间:2012-06-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沙河渡槽工地千名工人施工忙

 

特别的工作,特别的风景

专注工作的工人们

高空作业已习以为常

临时工棚里吃顿简单午餐

 

本报记者  赵川  /

在沙河渡槽工地,除了看到满地的大、小机械设备,就是穿着工作服、埋头工作的工人们。他们的专注,似乎忘记了这已是超过30摄氏度的夏日,也忘记了身外的喧嚣世界。

56日,当本报记者随中央网媒采访团来到鲁山县沙河渡槽建设工地,便被眼前的这一切深深触动了。

 沙河渡槽世界最大

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自20091230日开工以来,已完成工程投资的近60%,预计2013年完工。建成后,该渡槽每秒过水量将达380吨。

沙河渡槽工程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总干渠长11.938千米。

据介绍,沙河渡槽槽身为U型结构,由188片槽体组成,目前槽体已做好108个,还需要再做80个。

千名工人紧张施工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目前工地上有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

当天中午,在炙热的阳光下,在近10米高的U型槽体顶部,数名工人汗流浃背地忙碌着。负责切钢筋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一天要在上面工作11个小时。记者问他在这么高的横梁上走怕不怕,他憨厚地笑笑说:“没事,都习惯了。”

而此时,有部分工人已开始吃饭——负责做饭的工人送来的盒饭。来自湖南44岁的骆伏元说,他们是轮流吃饭,吃完饭立即接下一班,从早上6点上班到下午4点下班,中间不能停歇,否则正在浇筑的混凝土就会干掉。她和老公都在这里打工,她半年没见孩子了,真的很想。

49岁的中水四局安全环保部主任刘永明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这项工程的安全环保方面工作,大家最近都在比谁最早到工地上——这在几乎没有休假日的项目上非常难得,“大家的目标很一致,希望渠水早日送北京……”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