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淅川:金银花生“金”吐“银”
时间:2012-06-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淅川:金银花生

 

绿了渠首,富了农民

本报记者 赵川 通讯员 陈琼

    淅川县九重镇唐王桥村,因紧邻渠首,它理所当然担负着保护水质安全的任务。如何既要金山银山,还要碧水长流,是唐王桥村人面临的发展命题。为带动农民致富,九重镇政府引进福森药业,在唐王桥村发展金银花产业基地8000亩。

    正值5月金银花采摘时节,唐王桥村的农民生产生活有什么变化?59日,本报记者跟随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走进村里实地采访。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抵达唐王桥村福森药业金银花产业基地,扑入眼帘的是一簇簇、一蓬蓬的金银花压枝头,满脸笑容的群众正在采摘金银花,孩童在一旁嬉戏;在基地的另一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正在一丝不苟地将采摘好的金银花过秤、付现金、装车。

    今天晚来了半个钟头,至少少摘几斤啊。”村民高志秀一边采摘,一边“埋怨”身旁的老伴华占新。只见高志秀一手扶着嫩枝,一手麻利地摘下一朵朵金银花,迅速地放进身边的竹篮子。华占新埋头采摘,轻声安慰她:“不耽搁,今儿咱肯定还能摘20斤。”

    高志秀告诉记者,她家的责任承包地按每亩5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给了公司,她和老伴、儿子、儿媳以及闺女都在基地务工。“锄地、施肥、采摘都按工付钱,每人每月至少增收2000元,这比起光种地可划算多了。”高志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光高志秀,如今唐王桥村400多名村民都在福森药业金银花产业基地务工。九重镇党政办副主任王涛掰着手指向记者介绍说,按粗放种小麦等一亩收入仅1000元左右,种植金银花合同价格最低每斤6元,随行就市,每亩按1000斤算,可收入6000余元,群众还可到基地进行务工,每亩季节劳务又可收入2000多元,还不包括除草、施肥等,不出家门就可轻松收入8000余元。“基地的建设,让群众看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迅速带动周边邹庄村、张冲村发展金银花面积各100亩,建成了内邓高速至渠首连接线金银产业带5000亩,目前,全镇金银花面积达到1.35万亩。”

    据了解,2009年开始,淅川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县内龙头企业福森集团,结合小流域治理生物配套等项目,集中建设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由政府财政补助,福森集团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提供苗木、技术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并实行保底价收购;农户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按合同要求向公司交售金银花,从而形成金银花种植、收购、加工一体化产业链。

    目前,淅川县已发展金银花1万余亩,成为重要的生态型支柱产业。预计5年内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产业基地,金银花已成为淅川农民增收的“致富之花”。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