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长江水将从黄河底下30米穿越——探秘南水北调穿黄隧洞
时间:2012-06-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长江水将从黄河底下30米穿越

——探秘南水北调穿黄隧洞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隧洞

 

           在荥阳市王村镇穿黄隧道施工工地,记者头顶正上方30余米,就是滚滚东去的黄河。两年五个月之后,千里之外的长江与滔滔黄河十字立交,各行其道。清澈的江水以每秒钟265立方米的流量奔流北上,滋润焦渴的华北。

本报记者 赵川 /

54日,记者随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走进荥阳市,探访了国内最大的穿黄隧洞——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隧洞。

国内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

据河南省直管局郑州项目部工程师李文哲介绍,穿黄工程主要任务是安全有效地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穿越黄河采用隧洞形式,隧洞长4.25千米。隧洞采用双层衬砌,外衬为预制钢筋混凝土管片,内径7.9米;内衬为钢筋混凝土,成洞内径为7.0米。穿黄隧洞最大埋深35米,最小埋深23米,已于2010927日贯通,目前正在进行隧洞二次衬砌施工。2013年底穿黄工程完工。

李文哲说,这是国内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国内水利工程最深的盾构始发,隧洞双层衬砌的结构型式在世界前所未有……这不仅是空间的穿越,也是无数工程技术难题的穿越。

工地看上去人并不多,现在进行的是内衬施工。真正的繁忙,是在地下30米深处。乘坐电梯,瞬间到达30余米的竖井底部。再转步梯,如同导弹发射井般的庞大隧洞口便映入眼帘。工程的宏大令人惊叹。隧洞在深度相当于10层楼房的位置,阴冷不见阳光。隧洞中间铺设有轨道,像极了地铁站,那是用来运输各种物资的。两边亮着灯,设有通风带和冷却管。穿黄工程隧道壁由多层结构组成,确保了南水北调输送水源不外漏、不渗出,以及隧道整体的牢固性。穿黄隧洞内部用混凝土浇筑,并预留环形加固口,每隔45厘米用绳索扎紧加固,目前施工人员正对隧道内部进行混凝土浇筑、钢架结构焊接等工序。

邙山施工队的班长罗建说,内衬钢筋混凝土施工是为了确保输水安全,它要承受长江水和黄河水两者的压力,要做到滴水不漏。

保证这项惠及子孙的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我和爱人从20106月进入隧洞,没回过老家。孩子6岁了,在四川广元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两年没见孩子的面,每天打电话。孩子让我买个隧洞玩具。”31岁的罗建提起孩子一脸的幸福。他说,“妈妈和孩子通话经常哭,太想孩子了。”

来自中水七局从事30多年水利工程的王月说,工程从2005910日开工以来,已经有多批施工人员在此工作,还有许多工人从开工至今,一直坚守在穿黄隧洞施工标段。王月告诉记者,这里工人多数是四川人,千里迢迢来到荥阳穿黄工程标段工作,很多人一年到头都不能和家人团聚,为的就是保证工期按时完成,保证这项惠及子孙的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随后,采访团又对穿黄工程南岸明渠、南岸退水建筑物、进口建筑物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在采访中恰巧遇到在南岸明渠桥上参观的荥阳市陈庄村村民李老汉,李老汉自豪地说:“国家建设这么宏大的工程,太了不起了!我每过一段时间就来这里看一看这项大工程的进展。”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