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一条生态旅游带呼之欲出
时间:2012-06-11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一条生态旅游带呼之欲出

 

河南日报65日讯河南的大部分旅游线路都是东西向:大黄河滔滔自西向东,横贯河南境内,形成了一条黄金生态文化线路,已被列入国家旅游局精品线路。

八百里伏牛山和巍巍太行山也是自西向东,形成了景区林立的生态休闲的山水旅游线。

且慢,河南从现在开始将新增一条自南向北的生态旅游带,51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编制座谈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强调,要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前提下,统筹搞好规划编制和配套设施建设,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精品旅游线路。

一湾碧水串起了旅游之珍珠

南水北调工程如一个飘带从中原大地掠过,将给河南旅游注入新的活力与风采。

南水北调原本是一条贯穿南北的水源工程,现在要成为一条最亮丽的生态旅游带。国家南水北调办、国家旅游局、文化部等单位将通过调研,编制南水北调路线工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

省旅游局局长范修芳说:河南将打造出一条新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同河南东西走向的沿黄三点一线历史文化旅游带结合起来,形成中原十字形黄金旅游架构。自此,河南旅游将真正实现从观光向休闲度假整合发展的跨越。

我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兴奋地告诉记者:建设南水北调生态旅游带对河南旅游意义重大,可以把沿线的精品景区串联起来,使河南除了是奉献者之外,也成了受益者,真正是一项造福百姓的千秋伟业。

据悉,在规划编制中,要把南水北调工程景观与当地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有机整合,重点打造渠首工程、沙河渡槽、穿黄工程、焦作城区段工程和穿漳工程,把沿线山水、古迹和这些南水北调重点景观工程串联成一条旅游大长廊,打造出一条富有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

沿线各地市厉兵秣马搞规划

南阳沸腾了!

焦作城再一次鼓起再造休闲焦作的梦想。

沿线的每一个城市都欢呼雀跃。

建设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不仅能提高工程的社会附加值,还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为沿线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渠首所在地南阳早早就意识到南水北调对南阳旅游将是一次重大机遇,南阳及时推出了《南阳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提出:建设南水北调文化观光带,激活以张衡、张骞等为代表的汉唐文化,以香严寺等名刹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镇平玉雕等为代表的工艺文化,使盆地名人借南水北调靓遍全国。重点要在渠首兴建移民纪念馆、纪念广场、万亩生态纪念林等景区组成的南水北调纪念园,打造出一条新的生态文化旅游线路。

郑州将在荥阳龙脊山上兴建包括穿黄工程仿真区、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把穿黄工程和汉霸二王城等景区串联起来一起开发,打造出一个新文化旅游区。

焦作是工程惟一从中心城区穿城而过的城市,早就尝到旅游甜头的焦作市积极打造生态焦作时尚焦作,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森林景观系统、水生植物系统、空中观光系统。焦作市将成为有水有绿休闲之城,现代之城!

据省旅游专家、发改委参事郑泰森介绍,河南旅游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建设一区两带四板块,其中两带就是指黄河旅游带和南水北调中线旅游带,按规划设计,干线将串起渠首丹江、方城哑口、神垕古镇、温县陈家沟、殷墟等18个景区,展示沿线的黄帝文化、楚国文化、三国文化、调水文化和移民文化。

我们期待着一条绿色走廊、清水走廊同时也能成为河南亮丽的旅游风景带!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