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浪网:探访世界最大渡槽工程
时间:2012-05-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组图:探访世界最大渡槽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22:57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行报道组
渡槽的重要区段内埋入感应器,监测渡槽内水温、渡槽受压、形变等参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隐患。线头为电脑连接线,通水后技术人员可接通电脑随时监控渡槽安全状况。  渡槽的重要区段内埋入感应器,监测渡槽内水温、渡槽受压、形变等参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隐患。线头为电脑连接线,通水后技术人员可接通电脑随时监控渡槽安全状况。

渡槽顶部。渡槽顶部。

渡槽钢筋绑扎施工中,钢筋绑扎出模架后就要浇筑混凝土。渡槽钢筋绑扎施工中,钢筋绑扎出模架后就要浇筑混凝土。

正在施工中的渡槽已跨入沙河中。正在施工中的渡槽已跨入沙河中。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行报道组5月6日讯 5月6日上午,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行报道组探访了沙河特大预制渡槽工程工地,该工程全长11.93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局平顶山项目部工程管理处处长王斌介绍,沙河渡槽工程全长11.93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渡槽工程,一般的渡槽工程长度在1公里左右,而2006年建成的河北满县漕河渡槽长度也仅为3公里。

  沙河渡槽中的梁式渡槽部分横跨河南鲁山附近的沙河,长1410米,跨过沙河的渡槽并联4组,即同时有4组渡槽横跨沙河。

  梁式渡槽由单个U型渡槽预制件拼接而成,每个预制件高9.4米,宽9.3米,长29.96米,重约1200吨。

  王斌介绍,把这些“大家伙”运到施工处的设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在施工现场附近进行钢筋结构施工,制作出框架后,再浇筑混凝土成型,然后用龙门吊吊至储存区。

  当第一组预制件安装后,在预制件顶部安装类似滑轮的运送装置,第二组预制件吊装到运送装置后,向前滑动运送至安装地点,再用龙门吊吊装到桩子上,这样一组一组向前推进。

  由于预制件重量太大,施工过程中要十分小心,“自重1200吨的预制件一旦在滑轮上摆动起来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风大的时候我们都不敢施工。”王斌说。

  王斌介绍,这些设备及吊装安置技术是我国自行研发的,解决了吊装件太重等难题。

  在一些重要位置的渡槽内,比如第一组、最后一组、中间一组的渡槽内都埋有检测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留在渡槽外帮的数据线连接电脑,随时监控水温、压力、形变等情况,以及时排除隐患,保证渡槽安全。

  按照工程计划,沙河渡槽工程将于2013年底完工,届时,一条蜿蜒如S型的渡槽将载着丹江水蜿蜒通过鲁山脚下。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c/p/2012-05-06/225724375404.shtml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新浪网专题:http://news.sina.com.cn/z/zjc/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