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网:采访感言:感恩·感动·感奋
时间:2012-05-07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采访感言:感恩·感动·感奋

2012年05月06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旭东
    中国经济网河南5月6日讯 (记者 王旭东) 随着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行报道组在河南采访,我们时刻被感动着。用我们常用的关键词来概括,集中体现在三个词“感恩、感动、感奋”上。 

    感恩 

    南水北调的移民群众做出这样大的牺牲,安置地的移民干部做出这么多的奉献,工程建设者付出这么多辛劳和智慧,都是为了南水北调工程,为了把干净、纯清的丹江水送到北京去。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媒体,既是记者,同样也是北京市的普通市民。最终这个水是由我们来享用的。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应向移民群众、移民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我们深深的感谢。 

    感恩之情我们应当常怀心中。对于南水北调,我们原来总是从字面上理解它是一个简单的水利工程。只有实地采访之后,我们才认识到这个工程的伟大。它不仅是在建的水利工程中最大的一个,而且要破解很多世界性难题,更重要的是,它产生的效益是我们无法想像的。 

    北京正在受到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困扰,每年缺水5个多亿立方米,周围省区的支援能力已经很有限了。如果没有南水北调,如果水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就有可能面临迁都的选择,所要付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代价是无法想像的。作为北京的普通市民,作为一个共和国的公民,我们满怀感恩之心来到河南,面对付出巨大代价的父老乡亲,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感动 

    这几天,河南日报记者赵川,一直陪同我们采访报道。她表示采访移民工作三年来,每天都在感动之中。同样,这些天我们也是在被感动着。 

    移民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移民们从很远的地方迁过来,要面临语言不通、生活环境不习惯等问题。为了顺利移民,很多移民干部到群众家做工作就是挨骂去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例,就是最天才的编剧也无法想像出来的。我们为这些同志的工作深深感动。还有安置地群众做出的奉献,他们所付出的代价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我们为有这些伟大的同胞而自豪。 

    感动之旅刚刚开始,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精彩。 

    感奋 

    通过具体的移民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经受考验,锻炼了干部队伍,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首先,通过这些事情,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强化。移民干部把党章中放在首位的“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具体化为为移民服务,从每一件小事入手,为移民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这才使得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得以圆满、提前完成。 

    第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提升。第一批试点移民时,下着大雨,荥阳的很多干部、基干民兵背着老人、抱着孩子,把他们接进家门。这样的场面是无法演绎的。这是一个集体亮相,表现了我们队伍的群体素质。 

    第三,转变了工作作风。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移民工作的单项任务往往被分解为几十个环节,每一天干什么都有规划,每一个人的任务都明确无误。这样的作风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他们说“战争年代的老作风又回来了”。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基础。 

    4月7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会上指出,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要使我们的同志能够弄清四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做什么、怎么做。通过这次走转改活动,我们正在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郭虹汛)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szyw/201205/06/t20120506_23297436.shtml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中国经济网专题链接:http://www.ce.cn/ztpd/xwzt/guonei/2012/mtzzg/index.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