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南水北调水质超Ⅱ级 可直接引用
时间:2012-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中国新闻网:南水北调水质超级 可直接引用

 

北京缺水,但人们更担忧饮水安全。

  又逢中国两会,一位人大代表送来一个好消息:北京人饮水的源头是一片大森林,那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一半以上。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划。2014年,北京市五环内城区居民都将喝上取自丹江口库区内的长江之水。届时,它将以每年10亿立方米的水量输入北京,相当于一座密云水库。

  这一规划,是正在建设实施当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南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Ⅱ级以上标准,可以直接引用。

  依照现行标准,中国地面水分五大类,其中Ⅱ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等。

  缓解北京“口渴”问题的长江水,是从位于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闸引水的,北上至中国华北京津地区。全长1227公里的送水之路,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完成。

  “一库清水靠源头,这也是北京人关心的。”李文慧说,作为该工程的渠首所在地和重要水源地,也是整个工程的“蓄水池”和“水龙头”,该市努力做好“加、减法”,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加法”,就是增绿。南阳提出“绿色水源地”的目标,仅丹江口库区生态林建设就投入4亿多元人民币。目前,该库区森林覆盖率超过五成,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450多万亩。

  所谓“减法”,即减少排放和污染。李文慧介绍,为此,南阳关闭了800多家污染企业,搬迁环保不达标工业企业38家,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减少了75%以上。

  同时,南阳还对60多条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防止水土流失。

  中部城市武汉一水厂日前提供的自来水出现异味,由于担心饮水安全,不少市民纷纷到超市抢购矿泉水。这是继广西龙江水污染和江苏镇江水污染之后,中国今年出现的第三次水污染事件。

  如何让人们不担忧饮水安全问题?此间两会上,为此奔波的代表委员更多了。

李文慧带来的这番话,无疑是个好消息。他拍着胸脯说,“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完全可以满足调水要求。”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李文慧告诉记者,南水北调是南阳需要勇于担当和完成的大事、要事、急事和难事,该市努力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向京津冀豫四省市人民输送安全放心的丹江水。

(来源:中新社北京35日电 作者:赵敏 李志全)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