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干杯,为了日子越过越好
时间:2012-02-0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201110月,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集中搬迁工作宣告结束。为使丹江水奔腾北上,滋润京津,丹江口库区移民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作出了牺牲和奉献。今年,他们在移民新村度过了第一个春节。春节期间,记者走进移民新村,和他们一同过年——

        干杯,

        为了日子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 赵川

  122,农历腊月二十九,辉县常村社区沿江移民新村何照胜的家里分外热闹,辉县市移民办的同志亲自给他家书写春联。

  76岁的何照胜头戴毛线帽,精神矍铄。2011627,何大爷从淅川县仓房镇沿江村搬到了辉县。前几天,辉县市已给每户移民送来了春联,但何大爷一定要现编一副春联。搬了一辈子家,这次最满意。要把几次搬迁的经历表达出来,大伙儿帮我想想咋写?何大爷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南水北调,1959318我去的青海循化县,是按支边去的。去后才知道那里的环境十分恶劣,那儿都是少数民族,说话听不懂,雨量也少,庄稼一年只能种一季,开始时吃的标准是一斤半麦,后来是一斤二两,再后来一斤,根本就不够吃。

  “19663月份又搬迁到湖北的荆门,属整搬整迁,就是淅川的一个生产队整体安置在荆门。

  “爸,长话短说,还是说说搬到辉县吧。二儿子打断何大爷的话。好好好,这次搬到辉县国家给咱盖的小洋楼,可美气。中秋节政府送来月饼,过年又送来米、面、油,每人发了100元,还有鞭炮,把这些都写进春联。何大爷认真地和移民办的同志商量半天,总算拟出了对联:忆当年两进青鄂无私奉献,看今朝再搬辉县安居乐业。横批:越过越好。

  “咦,看这移民干部的毛笔字写得多好。快把春联贴上,再让赵记者给咱照个全家福。

     何大爷高兴地招呼一家老少三代九口人站在小楼前,对着记者的相机齐喊:茄子!

    夜幕降临,爆竹声声。今年大伙儿都搬在一起住,过年热闹了。不像在老家,三家两户的住在一道道山梁上,有的人几个月还不见一回面。何大爷说。

  “这是丹江的红尾鱼,可鲜了。这是从老家带来的土猪肉,无公害的。何大爷的两个儿媳妇在电气化的厨房忙得热火朝天,很快客厅的八仙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年夜饭,和城里几乎没有差别。

  “今年过年最高兴,给我满上,干杯!咱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何大爷脸泛红光,兴奋地说。

 

 移民新春谈打算

                本报记者 赵川

 

  农历正月初一,辉县常村社区沿江和胡坡移民村的宽敞的广场上,孩子们穿着暴走鞋来回穿梭,平坦的马路上,尽是玩滑板的孩子,而骑着单车的孩子更是撒把耍车技。这些从丹江口水库的山坳里才搬出半年的孩子,很快学会了城里孩子们的玩耍。

     而围坐在屋里的大人们,则边喝边聊。从外务工回来的几个群众在移民吴建海的丹江鱼宴上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30岁的何宏群是村里的能人,脑子活络,过去在贵州做小买卖。有这么好的楼房,不想再出去干了。辉县政府规划在当地建坝围水库13个,已经建好6个了。将来丹江水往水库里调,养上丹江鱼,我打算建个垂钓餐饮休闲度假村,让游客亲自钓鱼,我给他们做一鱼四吃。既发展了旅游业又发展了养殖业,这个项目好。

     在武汉生产汽车零配件的移民吴振说:我在外干已有20多年了,也想在家乡干点事。我考察了郑州日产,正在发展壮大,我打算承担加工一些汽车零配件。辉县政府如果有相关政策,可以在当地建厂,这儿的物流也通畅得很。

     移民吴建坡说,等过罢年就和郑州牧原公司洽谈,准备建个大型养猪场,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

      借着酒劲,大家热议自己的新打算,个个满面红光。

 

  新村新规划  新年新希望

本报记者 赵川

  农历正月初二,邓州市裴营乡和谐社区移民赵福禄召集了几位村干部和村代表到自己家中,把刚刚拿到手的规划图给大家看。赵福禄介绍说:今年计划将那边的200亩地中的100亩种上黄梨,另外100亩地种葡萄和猕猴桃。我们这个规划汇集了全村群众的智慧,大家都希望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每一户都实现发家致富的愿望,力争把我们和谐村发展成为典型的移民新村。

  赵福禄是村里出了名的经济能人。20118171760多位村民迁到新居地后,赵福禄就和几位群众威信较高的村民立即着手在新居地的发展规划,按照他们的设想,动员全村群众以耕地入股建设一个生态种植园,通过走特色农业的路子带动全村群众共同发家致富。

    裴营乡乡长刘晓莉告诉记者:当地群众很拥护赵福禄,分地很顺利,群众推选他为邓州市人大代表,想让他带领大家发家致富。

  “刚开始不愿搬,不知道能不能和当地政府融入到一块儿,也进京问过政策。刚搬来的半个月,经常骑摩托车回老家,心没有在这儿。丹江就是俺的银行,没钱花了撒一网就是一两万元。新当选村委委员刘玉章激动地说,现在看到了光明。我们要领着乡亲往前跑,上对得起政府,下对得起群众。赵福禄的规划很好,不仅可以带领我们致富,还有利于我们移民新村规划好,发展好。

 

河南日报(农村版)2012年1月30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