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财经报:南水北调工程实现“三个安全”
时间:2011-11-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浏览量:

中国财经报:南水北调工程实现三个安全

 

中国财经报讯 (记者:夏祖军) 近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自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围绕工程建设资金监管、实现资金安全目标进行了有益探索,较好实现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审计署两次审计都给予了“资金管理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结论。

  与其他水利工程相比,南水北调工程具有投资规模大、工程战线长、管理层次多、责任主体多等特点。如何实现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南水北调工程经济财务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据了解,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自组建伊始就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等,并指导各项目法人、建设管理单位和征地移民机构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财务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各层次制定的规章制度达220多项,涵盖了工程建设资金运行和各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同时,建立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相结合、年度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和稽查监督相结合的资金监督体系。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安排中介机构对上一年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面达到100%,做到资金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

  为保证资金安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规定工程资金必须专户存储、专户管理,并且只能在一家金融机构开设一个账户,不允许多头开户。建立月末余额报告制度,减少资金中途滞留、积压。严格控制资金供应的节奏,在保证工程建设资金需要的前提下,要求各项目法人和征地移民机构细化用款计划,从严审核各项资金支出。在资金配置过程中,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成本从高到低的原则,优先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延缓银行贷款的提取时间,降低利息支出。

 

相关链接:

http://www.cfen.cn/web/cjb/2011-11/15/content_812193.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