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报:中线穿黄隧洞第二次衬砌全面展开
时间:2011-11-11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浏览量:

中国南水北调报:中线穿黄隧洞第二次衬砌全面展开

 

中国南水北调报讯  118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穿黄隧洞-B标内衬边顶拱施工已完成两仓混凝土浇筑,第三仓浇筑即将开始;-A标已完成8仓混凝土备仓,第一仓混凝土浇筑在即。中线穿黄隧洞内衬边顶拱施工正如火如荼全面展开。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隧洞内衬边顶拱施工是隧洞的第二次衬砌。为了确保输水安全,穿黄隧洞分两次衬砌,第一次衬砌是管片外衬,第二次衬砌是隧洞内衬。河南直管建管局工程管理人员梁单禹说:“两次衬砌就像为一套西装缝制的里外两层布料,内衬就是穿黄隧洞的‘里料’,里外结合才能有效防止内水外水的相互渗透。”目前进行的第二次衬砌为后张拉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整体结构,预应力混凝土厚度为45厘米。

边顶拱混凝土施工存在工序繁多、厚度薄、作业面狭窄、钢筋布置密集、洞内交通复杂等难点。为保证工程质量,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依靠科技进步,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完善施工方案,细化施工组织,克服施工难题。针对锚具槽附近钢筋布置密集,混凝土下料容易不均匀的难点,参建单位先后进行了8次地面模拟试验,采用在钢模台车上多开窗口的方法,以保证混凝土两侧平稳均匀下料。同时调整了钢筋密集和气泡不易排出部位的铺料厚度,采用附着式振捣器和人工振捣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个部位混凝土振捣到位,从而使气泡有效排出,每一层混凝土良好结合。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工程采用双线平行布置,隧洞单长4250米,2010927日,穿黄隧洞上、下游线全线贯通。

盾构施工面临黄河滩地砂土地层、高地下水位等难题,建设者先后攻克了大直径隧洞穿越、泥水平衡加压式盾构施工、应用双层衬砌结构等技术难题。

为确保自动化信息长距离传输准确,建设者完善了洞内接线技术、电缆牵引技术,成功研制水下集线器;为监测内衬环锚预应力,成功研制了薄壁环锚矩形测力器。这两项成果都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专利。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1111  作者:宋滢 郝清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