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迎战今年最大洪峰
时间:2011-09-15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新华社: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迎战今年最大洪峰

 

新华网武汉9月14日电(记者吴植)14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大坝迎来今年以来的最大汉江洪峰,大坝共开启11个闸门泄洪,以便为汉江上游来势凶猛的秋汛腾出防洪库容。预计近日丹江口库区还有强降雨过程,汉江沿线各地正加强防汛措施,备战秋汛。

  记者从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获悉,14日15时,汉江上游流量为19100立方米/秒的洪峰进入丹江口水库,水库上游水位升至154.08米。按照上级指令,大坝加大下泄力度,共开启深孔闸门8个、堰顶闸门3个进行泄洪,使水库出库流量达10900立方米/秒。

  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技术人员介绍,汉江流域的防汛工作主要针对秋汛,秋汛具有入汛时间晚、历时时间长、水量变化大等特点。目前,枢纽管理局正密切关注汉江流域水雨情变化,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同时加强与长江防总等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调度水库,以确保枢纽安全度汛。

  据气象部门预报,丹江口库区于14日至15日、17日至19日还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湖北省防汛部门预计,丹江口水库很可能形成新的洪水叠加,届时库区水位将进一步上涨。

  今年8月5日,丹江口大坝曾迎来流量约为10100立方米/秒的洪峰,当时大坝开启一个深孔闸门泄洪,并在后来5天内累计下泄洪水3.1亿立方米,枢纽安全度汛。那是继今年7月大坝加高工程左右岸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76.6米后的首次泄洪。

  据了解,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一部分,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全线加高到设计高程,垂直升船机等机电设备安装及丹江口水电厂1号水轮机改造项目正紧张进行。

  按照规划,丹江口大坝坝顶高程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后,水库正常蓄水位将从157米提高至170米,库容从174.5亿立方米增至290.5亿立方米。加高后的水库大坝可提高汉江中下游防洪能力,从2014年起还可满足往我国北方年调水95亿立方米的需求。

 

相关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1-09/14/c_122034705.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