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河南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转入后续帮扶阶段
时间:2011-09-13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社:河南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转入后续帮扶阶段

 

新华网郑州9月9日电(记者张兴军)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库区农村移民集中搬迁基本结束,目前该省南水北调移民迁安工作开始转入后期扫尾和后续帮扶阶段。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涉及河南省农村移民总计16.2万人,其中,8.61万第二批移民,也是该省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涉及101个移民村,规划115个安置点,安置区涉及6个省辖市、20个县(市、区)。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提供的材料显示,该省第二批移民迁安工作自2010年6月12日启动。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到2011年5月陆续完成移民新村建设任务,5月5日正式拉开了移民搬迁序幕。到8月25日,用112天时间提前完成了第二批移民集中搬迁任务,连续搬迁95个批次,搬迁移民17080户76724人。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树山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计搬迁试点移民、第一批和第二批大规模移民190个批次、15.27万人,剩余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等的9300人,按照计划将于2011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第二批移民集中搬迁任务的提前完成,不仅标志着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已大头落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移民迁安目标已基本实现,而且也标志着全省丹江口库区整个移民工作已开始转入后期扫尾和后续帮扶阶段。”王树山说。

  由于移民群众初来乍到,人地生疏,加上因为搬迁造成的亲情隔断、邻里重组和气候不适应、习俗不适应,特别是入住新居后遇到的相关问题,移民搬迁安置初期,既是移民群众适应新生活、融入新环境的磨合期,也是各种新矛盾新问题的高发期。

  针对上述情况,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移民迁安的后续帮扶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确保移民平稳过渡,最终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9/09/c_122016134.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