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广播网:南水北调移民安置 让“一搬十年穷”结束
时间:2011-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浏览量:

中国广播网:南水北调移民安置 让一搬十年穷结束

 

中广网郑州97日消息(记者任磊萍胡晓辉 王发艳)20099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8个乡镇共10835户村民,为配合国家南水北调“一渠春水向北流”的宏伟目标,开始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移民搬迁。如今2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们在新居的生活还好吗?日前记者赶往郑州市中牟县,访问了那里的移民。

  在丹江口库区过了一辈子的姚佰奇大叔,如今已经郑州市中牟县姚湾移民新村生活两年了。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里的图书阅览室上网。反季了,姚大叔想让他的绿色大棚再种些番茄,姚大叔说,“高效菜棚日光温室,棚里面的净面积是七八分地,两季,第二季都是反季节性菜就是番茄,番茄下来就是苦瓜。”

  姚大叔告诉记者,在老家他们全家七口人挤在几十平米的小屋里,以农业为生、看天吃饭,一年辛苦到头也落不下几个钱。如今,当地给移民的补贴力度相当可观,辛苦一年总算有个盼头,“我过来政府算是给我两座房子,房子跟家里比是宽敞多了。在家也是经济不发达,通过政府补贴每户交了两万块钱,政府日光温室的造价就八万多,政府补了六万多。”

  1973年,由于当时丹江口水库的堤坝过低,为了保证发电不得不加高堤坝,年仅7岁的姚佰奇就跟着父辈们经历过一次搬迁。大叔说,“那个时候搬迁每人才补180多块钱,后来国家经济转好了又补了210多块钱,那时候是非常艰苦的,有的还是连瓦房都盖不起,还是盖的草房,那个时候在老家有句话,一搬十年穷。”

  现在,姚大叔的小儿子已经在移民新村娶了媳妇、大儿子家添了新丁、蔬菜大棚的番茄和苦瓜这两年都卖了好价钱。在大叔所居住的村里,足球场大小的生活广场,配有绿化区、休闲区等基础设施,大叔觉得,这些都是有利有弊的,“在老家门前是河,后面是山,过来交通比较便利、地平,接近省会、城市,尤其年轻人打工比较方便。”

不过大叔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他告诉我们,由于在老家都是半原始的农业耕作,从来不使用机械设备的他们很不适应如今的生产方式。同时,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多组织移民们回老家看看、去拜祭一下祖坟,毕竟,远在淅川的丹江口水库是他们一辈子都无法割舍的情怀,大叔说:“特别我们种庄稼的,不会种,跟在老家种法不一样,在老家基本上要春犁、春耙,基本上都是原始工具,在这都是机械操作、播种机了,必须还得培训培训。再一个,一年让回个一次、两次家,看看老人家、探个亲,没有直达的车,想着政府能不能组织一下。”

 

相关链接:http://www.cnr.cn/newscenter/gnxw/201109/t20110907_508471642.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