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15万多丹江口库区移民喜迁新居
时间:2011-08-2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15万多丹江口库区移民喜迁新居

 

 

 

本报讯 (记者李晓玮 董学彦 阙爱民 张海涛 杜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825日,淅川县滔河乡张庄村移民张志合在儿女的搀扶下,一步一回头地离开家园。生他养他60多载的张庄村,从此不复重见。当礼炮轰鸣,乡亲挥别,家乡渐远,泪水模糊了老人的眼睛。

  这是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集中搬迁的农村移民。25日下午,当张庄村移民312户、1192人平安顺利入住襄城县王洛镇张庄移民新村,我省丹江口库区农村大移民, 迎来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16.2万农村移民集中搬迁工作宣告基本结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基本实现。

  这感人的一刻,将在张庄移民赵金锁的手机里永远定格。在离开家乡前,赵金锁走遍全村,用手机拍照他即将消失的村庄:只有3个月大的张家乐,还没来得及细细看看故乡的模样,就被爸爸妈妈带往他乡;村民们把丹江水和故乡土装在一个大玻璃瓶里,郑重地放在即将远行的客车上……

  这是一次艰辛而动人的命运大迁徙,也是一场气壮山河的家园大重建。自全省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安置工作启动以来,我省仅用两年时间,完成了1.1万试点移民、6.5万第一批大规模移民、7.67万第二批大规模移民的搬迁安置。截至825日,除部分移民需要县内后靠、社区安置外,全省已累计搬迁移民15.27万人,而三峡近40万农村移民先后搬迁了18年。同时,河南举全省之力,让移民在208个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移民新村里开始了新生活,这是移民史上难度强度最大的水利移民,创造了世界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

  故土难离,家业难舍,乡情难分。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的抛家舍业,将使丹江水奔腾北上,滋润京津。25日,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移民入住仪式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蒋旭光对移民真情告白:河南移民和移民干部顾全大局、舍己奉公,为国家重点工程做出了牺牲和奉献。这一切,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最后的张庄

  本报记者     张海涛

  张庄很美:丹江岸边,群山环抱,平畴沃野,绿水白鹭。

  南水北调淅川丹江口库区16.2万移民收官之战,就在这里上演。825日,总人口1000多的“张庄”不复存在。

  24日,记者走进搬迁前的张庄。

  昨天:永远的故土

  一处残垣,“张梦楠”三个黑色的毛笔字清晰有力。

  “这是俺孙儿的名。”66岁的张志合,正蹲在拆得只剩下半米矮墙的“家”门口,独自抽着香烟。他说,拆迁前几天,儿子郑重地在老房子墙上写下了孙子的名字。

  “写这干啥?”

  “儿子说,家搬了,老村子要被水淹没了,希望儿孙不要忘了根在这里。”张志合说。

  邻居说, 他的老伴,一个多月前刚离世,永远留在了张庄。

  乡关何处是,梦里几回首。

  今天:最后的喧闹

  即将消失的张庄,一边是离乡的惆怅,一边是忙碌的热闹。

  曾经遮风避雨的老屋子正被拆解,积满厚厚烟灰的灶坑,贴着年画的堂屋墙壁,一下子裸露在天空下。

  隆隆作响的推土机几个来回,就把人去楼空的房舍夷为平地,从远处看,像大地的补丁。

  亲属、志愿者、交警,满眼是穿梭忙碌的人群。

  “按照每1名移民有5名相关人员帮忙计算,今天,张庄至少容纳了6000人。”工作人员说。

  半山坡上, 许多村民全家出动,燃放鞭炮,祭奠先祖。

  张庄的最后一天,也是它最热闹的一天。

  明天:崭新的家园

  提起许昌襄城县王洛镇的新家,72岁的张丰朝早已“入乡随俗”安排好幸福新生活。“早上喝一碗街上卖的胡辣汤,傍晚就在张庄新村里转转,下个棋。”

  上小学五年级的张绍龙,对即将踏入的新学校充满期待。

  “听妈妈说,那里的学校有崭新的教室,大大的操场。”张绍龙羞涩地告诉记者,他胸前的小背包里,还藏着带给新同学的小礼物。

  熟悉的丹江已成遥远的故土,陌生的村庄将变成崭新的家园。

  收起挥洒的泪水,深埋离乡的愁绪,新生活让张庄人充满向往和憧憬。

  新村里撒下

  “扎根菜”

  本报记者  张海涛   

  825日上午8点,淅川最后一个移民村——张庄村一千多户移民,向美丽的丹江告别。

  下午340,移民车队抵达迁入地——襄城县王洛镇。

  新家园越来越近了,车厢里渐渐热闹起来,窗外的一切不时引起移民的议论。

  有人说这里的土地比老家肥沃,有人在讨论今后田里的活计。淅川县张庄村移民许王胜告诉记者,老家虽好,但比较闭塞,对发展不利,而新村交通便利,“以后在附近打工,骑个电动车就能回家了!”

  移民新村里,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欢迎的人群挤满了道路两侧,热情的帮扶工作队员围着移民忙前忙后。

  结实漂亮的房子、宽敞整洁的街道、崭新的路灯、设施齐备的学校和卫生室……与破旧杂乱的老家相比,新村让移民们欣喜地睁大了眼睛,孩子们则兴奋地跑来跑去。不少邻近村子的乡亲也来看热闹,与移民热情地寒暄,好似多年的乡邻。

  当地政府还给家家户户准备了“大礼包”,解决了移民短期内的生活需求。行走在新村里,处处是喜气洋洋的移民,家家户户不时传出响亮的鞭炮声和爽朗的笑声。

  刚到新家,移民刘建忠就迫不及待地在屋子里撒下豆芽。在记者好奇地追问下,刘建忠笑着说,豆芽在他们老家也叫“扎根菜”,“撒下豆芽,我们就在这里扎下根了!

 

相关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1-08/26/content_571577.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