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迎战汉江洪水
时间:2011-08-08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社: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迎战汉江洪水

 

新华网武汉8月5日电(记者 吴植)5日14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开启一个深孔闸门泄洪,以便为汉江上游来水腾出防洪库容,确保大坝安全度汛。这是丹江口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也是大坝加高工程左右岸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76.6米后首次泄洪。

记者从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获悉,今年6月下旬汉江进入汛期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来水明显增多。特别7月底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陕南、安康等地连降暴雨,安康水库加大了泄洪力度,丹江口大坝于本月3日迎来流量约为10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水库水位快速上涨。

5日14时,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为6940立方米/秒,大坝开闸泄洪后的出库流量为1930立方米/秒。丹江口水库水位已由本月1日的144.27米抬高至148.75米,离汛限水位仅差0.25米。预计近期汉江中上游的强降雨还将持续,本次丹江口大坝开闸泄洪,将为迎战下一轮汉江洪水腾出一部分防洪库容。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全线加高到设计高程176.6米,垂直升船机等机电设备安装及丹江口水电厂1号水轮机改造项目正紧张进行。此次开闸泄洪,对大坝加高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等项目建设没有影响。

今年上半年,汉江上游来水偏少。丹江口水库水位于4月初开始低于死水位线139米。5月份以来,水位一直在135米上下徘徊,汉江中下游河床出现大面积裸露。在此情况下,丹江口大坝多次加大下泄流量,共向下游补水57亿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汉江中下游干流和东荆河沿线用水的燃眉之急。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8/05/c_121820524.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