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直击河南南水北调移民十小时
时间:2011-08-08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社:直击河南南水北调移民十小时"搬迁路"

 

 

 84日,几位村民将搬迁物品抬上卡车。当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滔河梁庄第二批217户、1117名移民告别家乡,赶赴新家园。至今,淅川县已搬迁南水北调移民58批,涉及10个乡镇、64个村的9067户,共计41199人,占总搬迁人数的48.9%。新华社发(李博 摄)

 

新华网郑州8月6日电(记者李鹏)“快看,那就是咱们的新村吧,真漂亮,学校上还插有小红旗!”5日,当河南省淅川县山根村742名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乘坐的汽车缓缓爬上位于新郑市郭店镇岗时安置点附近的一处岗顶公路时,绿地中露出的一排排红顶白墙小楼让车上的孩子们兴奋地跳了起来。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搬迁任务“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目标,8月底,河南16.2万库区移民将全部告别库区。截至目前,河南移民迁安工作进入攻坚关键月,按照计划,8月份将搬迁50批次,搬迁移民9695户、43244人。记者跟随当天最远的山根村移民,体味十小时移民搬迁路。

5点,笼罩在拂晓小雨中的山根村周边一片漆黑,但村口在10多辆移民大巴车的车灯照射下,人声鼎沸。一名排队等待上车的村民说:“4点全村的人都起来了,咋说这也是村里的一件大事!”

一些细心的移民则把打有故土烙印的“最珍贵”物品都随身带上客车:一位老人为亲戚递过来的一只猫仔披上避雨的外套,抱在怀里,“指望它到新家逮老鼠呢”;另一位老太太则把老伴的遗像紧紧捧在手里;还有一株株小树苗、一块块家乡石……

据新郑市移民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今天最远的山根村移民搬迁,安排了17辆大客车,其中3辆是配有医生的护理车,63辆货车,还有交通引导警车、急救车、消防车和备用车辆。

7点15分,在沪陕高速西峡服务区,趁着移民休整的时间,1号移民车的车长张松涛和2位副车长熊玉军、门少杰忙着把车内袋装的早餐分发到每一个座位上:每个人2个面包,2瓶水,2根火腿肠,还有点心和鲜奶。

13点40分,在郑州市新郑市郭店镇岗时安置点,61岁的移民姬春成一开房门,就对每个房间的地板跺上几脚,敲敲墙壁,“房子挺结实,墙也白,连新对联都给贴好了,就是160平方米的一层半房子有点空!”

从淅川随车送行的贾翠玲接过话茬,揭起了姐夫家的“老底”:“在山根村,你们6口人住的还是土坯房,多少年了也没换过新房,这房子你一分钱也没掏吧?”贾翠玲告诉记者,自己家刚盖了6间房,花了七八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债,“我们不是移民,不知道能不能搬过来?”

一位长期驻村的移民干部告诉记者:“淅川是国家贫困县,村民不想搬都是恋土心理,其实他们心里也有一本账的。”

搬迁前的4日下午,在山根村自家院子的屋檐下,村民马志月接过镇政府的购房款后,给记者算起了搬迁账:“在这儿,一家5口人,除了几亩地,一年只能靠到北京、郑州、福建的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2000块。搬到新郑,打工的路费和吃住都能省下一部分,房子也会好一点,最主要的是孩子能上好学校,就是感情上还有点不舍。”

5日,一位刚从移民车上下来的移民先到周边的地里走了一圈,“地是比我们那儿的平整,但这地里的花生咋还蒙了一层地膜?”这位村民说,“大家最关心的是,到新的地方能不能过得好一点?”

按照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安置规划,8月31日前,所有丹江口库区移民的搬迁任务要结束,9月30日前完成移民生产用地划拨及承包到户。

新郑市南水北调指挥部负责移民安置的副指挥长王建民说:“目前,移民的生产用地正在进行土地整理,保证不把薄地分给移民,机井配套也正在进行,保证50亩地一眼井,同时,该村的移民就业培训也将陆续展开。”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8/06/c_121822759.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