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八万六千名移民将迁往新家
时间:2011-05-0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大搬迁启动

河南日报:八万六千名移民将迁往新家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董学彦   胡春娜 通讯员刁良梓)55日上午9时许,淅川县大石桥乡西岭村首批147693名移民登上了开往邓州市腰店镇移民新村的客车,拉开了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大搬迁的序幕。8月底前, 8.6万移民将全部搬迁到新家。

  四邻八村的乡亲来了,四面八方的亲戚来了……喧天的锣鼓声中,离别的时间一分一秒逼近。

  “清清丹江水,厚厚故乡情。”村民许国勤、寇元清代表乡亲们,从淅川县县长马良泉手中接过沉甸甸的丹江水和故乡土,大步走上客车。朦胧泪眼中,再现的依旧是故乡的青山秀水。

  160辆汽车绵延20余公里,浩浩荡荡驶向移民新家。车队行至淅川县城,十里长街,早已人山人海。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乡亲们使劲挥舞着手向亲人道别。红色条幅上写的是:“同饮一湖丹江水,永远都是一家人。”

  “第二批移民,是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其难度、强度前所未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说。第二批移民8.6万人,相当于试点移民和第一批移民人数的8倍和1.4倍,占总动迁人数的55%;但搬迁时间只有4个月,扣除雨季等因素的影响,真正有效时间不足3个月,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就要搬迁近3万人。 

  为了确保和谐、平安、顺利搬迁,在这次大搬迁中,一个移民至少有3名帮扶人员为其提供搬迁服务。移民乘坐的每辆客车上,都有一名随车人员和一名医护工作者;在车队所经的各个重要路口,都有交警指挥。

  下午2时许,移民终于来到他们梦中曾出现过无数次的新家。宽阔的马路,鲜亮的独家小院,现代化的生活设施……美好的生活画卷在移民眼前渐次铺开。老伴已离世的赵爱华,把新家里里外外看了个遍,双眼湿润:“老家5间烂房子,俺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漂亮的小洋楼!”

  新家园,新生活。喜气洋洋的新村,希望在升腾。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1-05/06/content_505414.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