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 挥别故土 搬到新家的感觉真好
时间:2011-05-06   来源:大河报   浏览量:

 

大河报: 挥别故土 搬到新家的感觉真好

昨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启动  移民搬迁共涉及淅川县10个乡镇、101个村约8.6万人

挥别故土,老人眼里闪着泪光。

  离开玩耍的村庄,孩子有些不舍。

本报南阳讯 昨日,淅川县大石桥乡西岭村的147693名移民分乘160多辆大巴车,顺利搬迁至邓州市腰店镇西岭移民新村,这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正式启动。据悉,此次移民搬迁将持续到8月底,共涉及淅川县的10个乡镇,约8.6万人,搬迁完成后,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的移民搬迁工作也将基本结束。

  记者 杨峰 首席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冷新星 文图

  搬迁

  移民泪眼蒙

  昨日一大早,记者赶到淅川县大石桥乡西岭村时,西岭村的这147户移民的家具已经全部装上大卡车上了路。    

  上午10时,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省移民指挥部副指挥长何东成、省移民办主任王树山及南阳市和淅川县的领导参加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启动欢送仪式。    

  在欢送仪式上,淅川县委书记袁耀生、县长马良泉将提前取来的一捧故乡土、一罐丹江水递到移民代表许国勤、寇元清手中,并叮嘱他们不要忘记丹江水,故乡情。一句话说得台上台下的移民泪眼蒙

  感动

     到新家的感觉真好

  下午2时许,移民终于来到他们的新家——邓州市腰店镇西岭移民新村。而让移民们感动的是,出席上午仪式的蒋旭光、何东成、王树山等领导与刚刚赶来的副省长刘满仓和邓州市领导再次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他们向移民每人发放2000元安家费和金钥匙时,台下的移民们再次激动落泪。

  欢迎仪式结束之后,移民们终于进了自己盼望已久的新家。88岁的移民李荣敏在儿孙的搀扶下走进了一个二层小楼。当她得知这就是她的新家,且包户干部早已帮助她准备好了鸡蛋、面粉等生活用品时,顿时乐开了花。老人里里外外把新家看了个遍,流着眼泪说:“还是新家好!”

  移民

  共涉及约8.6万人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既是河南省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也是河南乃至中国、世界上短期内迁安规模最大的一次水库移民,其难度、强度前所未有。”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说。    

  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共涉及淅川县10个乡镇、101个村约8.6万人。    

  根据河南省移民指挥部部署,55日至828日第二批移民18885户约8.6万人,将按99个批次分别搬迁安置在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新乡、南阳等6个省辖市、20个县、67个乡镇的109个安置点内。其中,淅川县内就近安置292112801人,县外安置1596471467人。

  淅川县为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唯一的移民迁出县,2009年和2010年河南省先后完成了试点和第一批共计7.6万人的集中搬迁。 

  此次第二批移民搬迁完成后,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工作也将基本结束,未来移民工作将转向后续移民帮扶,确保移民早日融入当地社会,快速实现致富。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1-05/06/content_505308.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