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口库区第二批大规模移民搬迁解读——专访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
时间:2011-05-04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丹江口库区第二批大规模移民搬迁解读

——专访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

                                      本报记者   董学彦

  这是一次艰辛而动人的命运大迁徙,更是一次气壮山河的家园大重建:从明日起,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8.61万移民即将告别故园,远赴他乡。

  库区移民,举世瞩目。第二批移民,既是我省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也是我省、我国乃至世界上短期内迁安规模最大的一次水库移民,其难度、强度前所未有。

  这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算式,而是一本政治账、情感账,更是一部雄浑的史诗。如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决打好移民迁安攻坚战,确保数万移民顺利、和谐、平安搬迁,不仅是对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更是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为民理念的实际检阅。

  面临这一历史性重任,如何组织实施好移民搬迁,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

  记者:我省是丹江口库区移民的重要省份,大家对于移民迁安工作总体情况非常关注,请您介绍一下。

  王树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我省南阳市淅川县11个乡镇、176个行政村、农村移民16.2万人,移民安置区涉及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南阳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按照规划,库区移民在淅川县内安置1.9万人,出县外迁安置14.3万人。规划移民集中安置点208个,需调整建设用地1.87万亩、生产用地19.06万亩。此外,还有3个城集镇、36家企业迁建以及大量的专项设施恢复改建和文物保护等。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库区移民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我省的16.2万移民完成时间从2013年提前到2011年,具体分为试点移民和第一批大规模移民、第二批大规模移民三个阶段实施。自2008117日移民迁安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已于20098月底前完成了1.1万试点移民的12个新村建设和搬迁工作,移民迁安首战告捷。20091020日启动了第一批6.49万移民的81个新村建设工作,201094日完成了6万多移民的集中搬迁任务。在做好第一批移民迁安工作的同时,我们于2010612日启动了第二批移民8.61万人的115个新村建设工作。目前,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搬迁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计划于今年55日在邓州举行搬迁启动仪式,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移民搬迁任务。

  记者:我省库区移民工作一直进展迅速,态势良好。社会各界评价如何,您如何看待第二批移民搬迁?

  王树山:时间是最伟大的评论家。我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向世人证明:中国人不仅能修建世界一流的水利工程,还能够实施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水利移民工程。

  由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进度超前。中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于我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是比较满意的,社会各界给予了较高评价,移民群众更是从内心里感激各级各部门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程到我省视察并亲自主持召开了南水北调工作座谈会,对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竞平主任来我省调研视察后向省政府反馈意见时指出:河南的移民工作扎实细致,令人“感动”和“震撼”,河南省的经验对全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对中国的水利建设,乃至对中国的所有移民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原主任张基尧也曾多次肯定我省的工作并给予较高的评价:河南省的工作每到关键时刻、重要节点都能够冲锋在前,创造经验,始终保持着火车头、领跑者地位,是全国南水北调系统的一面重要旗帜。这些评价,对我们既是肯定和鼓励,也有期望和要求,更有鞭策和压力。

  卢展工书记指出,中原经济区建设关键在做,河南形象也要靠实干才能树立起来。我省的南水北调工作在全国带了个好头,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南水北调战线树立了河南形象,打出了河南品牌,既得益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精心指导,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政策、资金的有机集成、捆绑使用,也得益于广大干部务实重干、吃苦耐劳和广大移民群众及安置地群众的顾大局、讲奉献。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不仅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也赢得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移民群众的信赖,对移民搬迁工作充满了信心。但毕竟8万多移民要在三四个月内搬出库区,搬迁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可以说,从现在起,移民迁安工作才真正进入攻坚阶段、决战决胜阶段,稍有不慎就容易产生问题,影响移民顺利迁安,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国务院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对库区移民时刻牵挂在心,亲自视察指导,多次作指示、提要求。大战在即,千钧在肩,我们始终感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敢有丝毫懈怠和大意。

  组织实施好这次移民搬迁,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项牵一发动全身、难度很大、情况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关乎数万户移民切身利益的、最直接的民生工程。移民搬迁是否顺利,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命运,也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与中原经济区的顺利推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要确保移民搬迁万无一失,必须把移民搬迁工作做细、做实,细化和落实到每一个移民村、每一个移民户和每一个搬迁车辆,在细和实上狠下工夫。只有细,才能思路清晰,方案具体,谋事周全,才能胸有成竹,沉着应战,驾驭自如。只有实,才能让老百姓满意、得实惠,才能有把握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既定目标。

  记者:省政府对第二批移民搬迁工作已经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请您谈一下这次搬迁的原则和总体部署情况。

  王树山:第二批移民全部集中在淅川县一个县内,需要面对19个外迁安置县。为了避免道路拥挤和意外事故的发生,我们确定了“平安搬迁、文明搬迁、和谐搬迁”、“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目标,提出了“先批准、后搬迁,迁入地为主、迁出地配合,统一组织、集中搬迁,规模适中、轻装搬迁”四个搬迁原则。各地移民搬迁的主要条件是,搬迁方案切实可行,新村建设和搬迁准备经过逐级验收,经批准后方可搬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搬迁。

  第二批移民集中搬迁时间从51日零时开始, 83124时结束,总计搬迁时间4个月,计划分92批次进行,需要协调车辆16770辆(次),随车服务人员27242人(次)。移民车辆凭省交通运输厅制作的“移民搬迁指挥车”和“移民搬迁车”通行证免交路桥通行费。

  记者:第二批移民是我省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大规模移民,这批移民有哪些特点?

  王树山:一是任务更重。第二批移民8.61万人,占整个库区移民搬迁任务的一半多,比去年搬迁的第一批移民多出2万多人。三峡水库百万移民中,农村移民近40万人,先后搬迁18年,平均每年搬迁2万多人。小浪底水库农村移民16万人,先后搬迁13年,平均每年搬迁1万多人。而我省丹江口库区第二批农村移民8万多人,要在4个月内全部搬迁,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二是情况更复杂。库区移民大部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进行过搬迁,有的先后搬迁过三四次,移民群众对于搬迁顾虑较多。这次搬迁又是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的,自然条件较好、情况较为复杂、班子较为软弱涣散的移民村都放在了第二批。除了农村移民,还有乡镇企业和社区移民,特别是社区移民区位优、收入高、诉求多,迁安难度很大。三是搬迁难度更大。从搬迁时段来看,58月份,尤其是7月份前后,正值炎热、多雨季节,多批次浩浩荡荡的搬迁队伍,长途运输,增加了不确定性,加大了搬迁的难度。

  记者:为了确保移民群众顺利搬迁,针对这些特点做了哪些工作?

  王树山:卢展工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领导方式转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上;转到注重运作、务实重干,始终坚持求实求效上;转到情系中原、心系百姓,始终着力民生民心上。郭庚茂省长多次实地调研,亲自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从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移民迁安工作抓实抓细。这次移民搬迁是对我们转变领导方式和突出为民理念的一次大考验,必须要树立起勇于对人民负责、能够对人民负责的形象,以实干赢得人心、以实干树立形象,最大限度地保障移民群众利益,使移民群众真正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受益者。

  一是坚持尊重移民意愿。在总体部署上,省委、省政府充分体谅移民心情,果断提出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宁愿党和政府多一分压力、多一分负担,各级移民干部多一分艰辛和付出,也要确保移民早搬迁、早安居、早发展。在实施过程中,从确定移民安置点到新村建设、搬迁安排、土地分配以及搬迁后的开发项目,每个关键环节都充分征求移民群众意见,全过程引导移民参与监督。二是坚持科学规划。从前期工作开始,我们就坚持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协调设计部门编制移民规划,将安置点选定在交通便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经济较为发达、靠近城镇的地方,并将安置方式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相结合,真正使移民群众搬迁后安居乐业,共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伟大成果。三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始终坚持将移民新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争取做到一次规划、一步到位,把每个新村率先建成当地新农村的示范村。各地严格实行政府监督、中介监理、企业自控、移民参与的“四位一体”质量监管机制;严把招标投标关、市场准入关、材料进场关、监测检验关、竣工验收关“五道关口”,确保每道工序、各个环节都符合质量要求。四是坚持政策集成。库区移民由于多次搬迁,人均土地和住房面积少,单靠移民补偿资金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因此,我省在坚持用足用够国家各项补偿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整合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资金,对移民区给予倾斜支持。省直36个厅局结合各自职能制定了具体细化的帮扶措施,向移民区支持资金达50多亿元。各有关市、县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五是坚持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们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把党的政策和政府的关怀宣传到户、讲解到人,让移民群众理解政策、消除顾虑。广大基层干部和省、市、县工作队员,进村包户,风雨无阻,甚至忍受着误解和委屈,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帮助群众解疑释惑。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真心换真情,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尖锐复杂的矛盾和纠纷,减少了因搬迁而产生的心理振荡和抵触情绪,推动了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记者:为顺利实施搬迁,近期做了哪些准备?

  王树山:一是对移民人口复核、建房缺口资金收缴、集体财产分割、线上林园地资源处置等问题进行了摸底排查,提出了解决方案。二是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快移民新村建设进度,为移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居住环境。三是协调交通、卫生、公安、教育等省直部门,拿出了移民搬迁服务保障方案,且这些部门已积极主动地作出了动员安排。迁出地对搬迁道路、临时停车场进行了整修。迁安双方均排定了具体搬迁计划。四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第二批移民搬迁实施方案,明确了搬迁任务、搬迁期限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记者:为了实现平安、文明、和谐搬迁,对各级各部门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有哪些要求?

  王树山:第二批大移民是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的收官之作,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保稳定、保民生的高度,把移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移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移民群众的评价作为第一标准,把移民关心的事情做细、做实、做好,及早排查移民搬迁中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及早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实现和谐搬迁、和谐移民。

  搬迁前:一是广泛宣传政策。要广泛深入宣传移民政策、搬迁安排、奖励制度及各地对移民群众的支持和厚爱,形成积极搬迁、支持搬迁的浓厚氛围。二是提出搬迁申请。县、市级移民安置指挥机构要对移民新村建设进行逐级验收,提前7天报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审批。南阳市内各移民新村搬迁申请由市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组织验收、批复。三是细化搬迁方案。要根据省指挥部制订的搬迁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本级搬迁方案,并制订相关应急预案,组织必要的培训和演练,确保顺利搬迁。四是处理好重点问题。迁出地要提前对移民高龄老人、危重病人、临产孕妇、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和军烈属、五保户、鳏寡孤独、特困户等弱势群体进行登记造册,交迁入地做好准备和安排;迁入地要备好米、面、菜、油等一周左右的生活必需品,确保移民下车后就能烧水做饭,开始新生活。五是及时发布搬迁预告。迁入地要在每批移民搬迁车队出发前72小时上报搬迁预告。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收到后及时发布。

  搬迁中:一是统筹协调移民搬迁车辆。迁入地要及时组织搬迁车辆按时抵达迁出地。同时,迁安两地要组织人员,帮助移民装卸物资并负责看护。二是组织移民集中乘车。迁入地要制作移民标志证,要求移民必须佩带;迁出地发放移民标志证并组织移民按时到达集结点,引导移民依照安排乘车。每辆客车迁安双方要各派1名随车工作人员,到达迁入地并做好移交。三是强化交通运输监管。迁安两地要在搬迁道路的各个重要部位,设置专门交警指挥岗和指示标志,加强运输线路的疏导和管理。在停车场安排交警指挥,确保搬迁车辆有序停放、有序通行。在搬迁运输过程中,迁安两地要安排足够的公安交警、交通运管人员,认真组织搬迁活动,保持车队安全有序行驶,特别要对移民群众自主联系的运输车辆进行重点监管,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四是做好特殊人群医疗卫生保障。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准备必要的药品和医疗卫生器械,做好搬迁移民突发疾病的救治工作。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医疗保障,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监测工作,确保移民搬迁医疗卫生安全。五是做好免费通行服务。省交通部门负责制作“移民搬迁指挥车”和“移民搬迁车”通行证,并协调各有关收费站点,在搬迁期间免除移民搬迁车辆路桥通行费。零星搬迁的移民,搬迁前需提前向迁出地县级移民部门提出使用“移民搬迁车”通行证申请。迁出地县级移民部门要安排专人做好通行证管理工作,严禁借“移民搬迁车”通行证从事非移民搬迁运输活动。

  搬迁后:要迅速开展各项后续帮扶工作,尤其是要迅速落实临时生活保障措施和 “一对一”帮扶制度,帮助解决搬迁后遇到的有关问题。同时,要及时启动房屋修缮等社会公共服务,组织按月发放过渡期生活补助,完成有关手续接转以及证照办理,开展技能培训,做好学生转学、入学和生产用地分配等工作。

  记者:移民搬迁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齐心合力,这次搬迁迁安双方和省直部门需要承担哪些职责?

  王树山:移民搬迁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是一件社会敏感性很高的工作。迁安双方要加强沟通,无缝对接,把方案考虑得更周全,工作组织得更细致,每个环节尽可能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以誓打胜仗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移民搬迁这场硬仗。

  迁出地:主要做好移民搬迁的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工作,动员移民积极搬迁和轻装搬迁;成立移民搬迁服务队,帮助移民装卸和看护物资;成立应急服务队,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完成移民临时搬迁道路和停车场建设以及水运摆渡船只的协调组织和安检工作;做好搬迁期间社会治安工作;做好移民人口核定、债权债务处理、建房缺口资金收缴、线上林地果园林木处置、集体财产分割和线上突击建房问题处理等工作。

  迁入地:主要做好搬迁车辆组织和移民物资搬迁运输工作,并做好驾驶员资格审查、培训、体检和车辆检查维修等工作;成立卸车帮扶服务队,及时、安全把移民财产全部搬入新居,并做好迎接移民的相关工作;负责移民搬迁途中的医疗卫生、饮食安排和安全保障,派出干警、医护、车辆维修等工作人员随同搬迁车队搞好服务;制订移民搬迁应急预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省移民搬迁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检查指导,组织移民搬迁验收和批复。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协调指导各级交通部门组织搬迁运输车辆和安全检查,协调各路桥收费站点开辟绿色通道、免除移民搬迁路桥通行费。省公安厅负责移民搬迁社会治安,对驾驶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培训和安全教育,维护好交通秩序。省卫生厅负责协调组织各级卫生部门做好移民健康排查和医疗保障工作。省气象局负责提供移民搬迁期间气象预报服务。其他省直有关厅局和移民包县工作组都要结合各自职能和分工,做好移民搬迁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为了确保这次搬迁万无一失,对于迁安双方各级各部门,您有哪些希望?

  王树山: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第二批移民搬迁作为近期内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抓。二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移民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依靠整个社会的集体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目标一致,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打好移民搬迁总体战,确保搬迁顺利进行。三要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优势,积极做好移民搬迁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服务移民搬迁的浓厚舆论氛围。四要强化措施,确保稳定。对影响搬迁的各类因素进行全面排查,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隐患。

  总之,移民搬迁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尤其是本次搬迁,是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的最后一战,直接关系到 “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移民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第二批移民搬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既全力以赴、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又正视问题,做好应对各种问题的准备,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背水一战,齐心协力,坚决打好移民搬迁攻坚战。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1-05/04/content_504078.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