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顺利迁移高兴融入
时间:2011-05-03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顺利迁移高兴融入

“五一”前夕,在邓州市腰店乡西岭移民新村,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完善配套设施。该移民点接收安置移民171691人,计划5月初搬迁,目前该移民点房屋、道路建设、水电安装及辅助设施建设均已完工,已达到搬迁条件。盛志国摄

  高速收费站

  开辟专用通道

  本报讯 (记者赵振杰)4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动员会上获悉,今年移民统一搬迁时间为20115月至8月,搬迁高峰将集中在6月份。会议发布了全省高速公路移民搬迁服务保障方案,全省高速公路将在收费站、服务区以及路政保通三方面给予移民搬迁全力保障。

  搬迁保障措施包括:高速收费站负责开辟移民搬迁车队专用通道,确保“移民搬迁车证”和移民搬迁指挥车通行证的车辆按规定顺利通过,设置移民搬迁服务台。服务区负责接待移民就餐休息,免费发放简易食品、矿泉水、开水、绿豆汤、凉茶等。指挥搬迁车辆统一停放,专人指引移民前往公厕,应急医疗准备及相关保障工作。高速路政要加密路政巡逻频次,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情况。

  省交通厅高管局将及时掌握移民搬迁车队行驶计划,适时调整保障行动方案,协调指挥全省高速的保障工作,确保搬迁车队顺利通过高速公路。

  “安全卫士”

  提供应急服务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杨振辉刁良梓)“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尽己所能,恪尽职守!”428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应急服务分队的300名“安全卫士”庄严宣誓。

  自5月开始,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8.61万移民将从淅川县10个乡镇101个村迁往我省6个省辖市20个县(市、区)69个乡镇的116个移民安置点。与试点和第一批移民相比,第二批移民规模更大、搬迁强度更高、面临的困难也将更大。

  搬迁在即,为积极、迅速地应对大规模移民搬迁中的治安维护、矛盾处理、道路疏通、纠纷化解等突发和重大事件,保护移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淅川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各单位和库区移民乡镇抽选30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的年轻精干人员,组成第二批移民搬迁应急服务分队,为第二批移民“安全、和谐、全部、按时搬迁”发挥积极作用。”

  设立定点医院保健康

  本报讯(记者苑海震 实习生申婧)428日,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要求,在移民搬迁期间,相关地区的卫生部门要对移民进行健康筛查和心理疏导,确保移迁移民的身心健康。

  会议要求移民迁出地的卫生行政部门要在搬迁前5天对所有群众的健康状况进行核查,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移民分村登记造册,并在搬迁3天前与迁入地卫生部门做好对接。迁入地的卫生部门要组建医疗卫生救护队,全程做好移民搬迁途中的医疗救护工作。要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准备,省卫生厅指定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省级移民搬迁定点救治医院,移民搬迁涉及的6个省辖市要指定一家市级综合医院、20个县(市、区)要指定一家县级综合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

  此外,搬迁涉及到卫生部门还要做好移民搬迁前后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指导移民群众注意防暑、防高温。做好传染病防控和食品、饮用水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和疫情。同时,迁入地卫生部门还要为移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普及卫生知识,保证移民安全搬迁。

  确保子女顺利入校

  本报讯 (记者刘海涛)为切实解决移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更好地保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顺利搬迁。429日上午,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学校建设暨第二批移民集中搬迁工作会议在许昌市举行。会议总结表彰了移民学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了移民新村学校建设及第二批搬迁涉教工作。

  移民子女的教育是移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能否实现。会议要求,必须坚持“移民入村、学生入校”的原则,在移民搬迁前,把学校建好、校长和师资配备好,同时,要把关于移民学校建设、移民学校的管理、移民学生教师安排、移民学生招生照顾、移民学校帮扶、移民子女教育培养、移民学生资助等各项优惠和照顾政策落实好。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1-05/01/content_503384.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