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5月起,8.6万库区移民别故土——大搬迁前夕访淅川
时间:2011-04-27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5月起,8.6万库区移民别故土——大搬迁前夕访淅川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 挥一挥手,作别故园的桨影涛声;鞠一鞠躬,叩别黄土下的祖辈魂灵。对淅川移民来说,搬迁,是一个沉重的字眼,也是一个温暖的期待。

    2009年试点移民1.08万、2010年第一批移民6.5万之后,从今年5月份开始,淅川县101个村、8.6万移民将再次远离故土,前往全省6个省辖市的20个县(市、区)、69个乡镇、116个安置点。大搬迁前夕,记者赶赴淅川县,对这一人类水利史上难度空前的移民搬迁行动进行实地采访。

    最乱的村变成最好的村

    421,该县大石桥乡西岭村村民张玉琴正在自己家的围墙外整理柴火。在整个村庄,她家的红砖平房是最气派的建筑,但再过几天,这里将变成一片断壁残垣。“确实不想走,但南水北调是大事,咱不能拖后腿。”张玉琴快人快语,“村里人也都盼望着搬家。”

    拆除房屋、变卖家具……整个西岭村充满了大搬迁的紧张氛围。见到记者,人人都笑脸相迎。

    对西岭村来说,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去年4月份,村民们因对搬迁不理解,围堵乡政府、殴打乡干部,堵塞公路,通往十堰市的公路交通中断了11天。乡长向晓丽被村民们围困,在大雨中整整站了9个小时。时隔一年,这个被称为“最乱的移民村”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乡里那个女乡长一天到晚往你家里跑。你不去,就对不住人家!”张玉琴说,“干部们为咱操心,还不是为了咱们好。”

    45岁的村民刘保清说:“当初不愿意搬迁,是怕搬到一个条件不好的地方。干部们领着我们一遍遍往邓州跑,我们要哪块地,对方就给哪块地。周围看下来,确实是我们的地最好,我们的房子最漂亮。”

    心结打开,村民们开始人心思迁,对移民干部也充满了感激。向晓丽说:“你真心对待移民,移民也会拿真心回报你。一名当时拿伞尖捅我的老太太,专程来到我的办公室,一直说对不起。”

    据悉,今年第二批大规模移民启动仪式将在西岭村举行。“这是对西岭村从最乱变成最好的一种褒奖。”淅川县县委书记袁耀生说。

    这个村,没有一个人上访

    老城镇穆山村移民邓高同被省、市、县各级领导称为“宝贝”。这个“宝贝”,名不虚传。

    身材高大,身板硬朗,两道长寿眉高高向上挑起,77岁的邓高同相貌不凡。村支书全玉建介绍:“他在村里岁数大、辈分高、威望高,说话比我们都管用。”

    老人年轻时当过兵,还曾是两届县政协委员。为了南水北调,老人成了义务宣传员,整天走家串户做工作:“你们没想想,从山沟搬到平原,从小村庄搬到大城市,从交通偏远的地方搬到交通畅通的地方,要不是南水北调,想死你也去不了。”邓高同这一席话,打动了很多人。

    为了说话更有分量,老人收集报纸,研读政策,成了远近有名的“政策通”。“我们老两口在镇上卖变蛋,很多人都找我打听搬迁的事儿。我一条一条说给他们听,说得他们直点头。”老人自豪地说。

    但没想到,做通了村里人的工作,他的二哥邓高朝却成了最后的老顽固。“我告诉他,我坚决不搬,死也要死在这里。”邓高朝说,“但最后他一句话点中了我的死穴。他给我说,咱在这山沟里住了一辈子,就会种红薯、玉米。你穷了一辈子,还想让娃们穷一辈子?”

    “俺村200多个搬迁户,没有一户上访的。”全玉建说,“多亏了这个老宝贝。”

    厉兵秣马 严阵以待

    “大战面前,不讲代价。”淅川县卫生局副局长全自力的话掷地有声。

    423,县委书记袁耀生向记者细数第二批移民搬迁的难度:8.6万人,要在不足3个月的有效工作日内搬迁完毕,平均一个月要搬3万人;搬迁线路长、路况差,搬迁时间正值雨季;101个搬迁村中,90个要分村,有的一分为二、为三、为四,最多要一分为五,搬迁复杂程度高。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整个淅川县都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目前,淅川县已投资1800多万元,对320公里搬迁主次干道、6个停车场地等进行初步维修,购置1248套水运救生设施,增加了350台临时照明可移动供电设备,并对需特殊护理人员建档立卡;抽调4000余人组成搬迁服务队,到移民村帮助搬迁;组建了300人的应急队伍,由公安局进行封闭训练,服务移民搬迁。同时,淅川县还在搬迁主干道沿线的老城、滔河、马蹬、香花设置4个应急处置站,抽调交通、卫生、石油、消防等单位人员,配备道路清障车、消防车、油罐车、救护车等,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第二次大规模移民搬迁是一场大仗、硬仗、恶仗,对淅川是一个严峻考验。”袁耀生说,“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举全县之力,圆满完成移民搬迁任务。”

(作者:记者 董学彦)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1-04/27/content_500535.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