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政府网: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时间:2011-04-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量:

 

中国政府网: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

 

  425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黄河南段连线建设全面开工动员大会在河南省南阳市湍河渡槽施工现场举行。这不仅标志着黄河以南段工程成功连线建设,也标志着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会议并宣布全面开工。河南省省长助理何东成主持会议。

    张野在讲话中说,南水北调中线河南省内工程战线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是中线工程建设的重点段,也是关键段。河南省认真贯彻南水北调第五次建委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全省上下协调联动、团结共建、大干快上的氛围空前浓厚。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大抓工程建设进度,坚定工程建设总目标不动摇;二是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合格,安全生产受控;三是积极创造和谐共赢的施工环境;四是高度重视铁路交叉、跨渠桥梁和专项设施迁建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输水工程部分,包括总干渠和天津干渠,全长1432公里,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工程跨越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途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直辖市)。工程短期目标以解决城市缺水为主,有利于缓解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水资源危机,有利于逐步改善受水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线干线黄河以南段工程总长474公里,起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工程,止于郑州市以西30公里的穿黄工程,途径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4个市、18个(区)县,总计23个设计单元,79个施工标,计划总工期3142个月,总投资514.3亿元。

    当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高峰期和确保全线如期通水的关键期,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在黄河以南。黄河以南段工程包含了中线干线全部16个总工期控制性项目,绝大部分设计单元工程集中在201011月至20113月初期间开工建设,设计单元最晚完工时间为20131011。综合考虑冬季、雨季、汛期施工等不利因素,有效施工工期短,工期压力极大。

    与此同时,工程填方渠段多、交叉建筑物密集,膨胀土(岩)、湿陷性黄土、砂质土、煤矿采空区、高地下水等特殊地质条件复杂,湍河渡槽和沙河渡槽分别采用造槽机和架槽机施工,这些因素导致施工技术复杂、施工组织要求高,不仅进一步加大了工期风险,更增加了工程质量安全控制的风险。此外,由于工程线路长、跨度大、穿越人口密集区,工程建设管理层次多、参建单位和利益主体众多,工程建设管理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均大大提高。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的建设目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于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全线通水。在沿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参与下,经过各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中线干线工程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目前,中线干线工程正围绕“2013年底主体工程完工”的总体建设目标稳步推进。 

相关链接:http://www.gov.cn/gzdt/2011-04/26/content_1852689.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