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网:南水北调山东段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时间:2011-04-06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新华网:南水北调山东段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新华网济南4月5日电(记者吴书光)记者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南水北调山东段水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沿线水质得到显著改善,部分湖区已稳定恢复鱼类生长。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控制单元治污方案》确定的324个治污项目,已完成308个,沿线水质取得显著改善,其余16个也已全部开工建设。与《治污方案》确定的基准年2002年相比,2010年,南水北调山东段沿线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降低70.4%和90.5%;输水干线9个测点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20个支流测点有11个达到国家治污规划要求。南四湖、东平湖流域主要入湖河流均已稳定恢复鱼类生长。

据了解,从2002年起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实施的一项旨在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大工程,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其中东线工程地处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涉及山东、江苏两省,线路总长1476公里。

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确定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建成通水,山东省确定2012年底完成山东段主体工程建设。截至2011年2月底,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主体工程8个单项,共50个设计单元工程全部获得批复,并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0.1亿元。

国务院在规划此项工程时提出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并把输水沿线环境治理作为工程成败的关键。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在2013年通水之前必须使输水沿线全程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1-04/05/c_121268437.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