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复建工程全面提速
时间:2011-04-04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河南日报: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复建工程全面提速

41,周口500千伏变电站二期工程三相一体变压器通过水路顺利运抵周口港,该变压器由于体形较大,陆地运输困难,采用水陆联运的方式从沈阳、青岛、上海运至周口港,航程2250多公里。魏树林 摄

  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复建工程全面提速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通讯员杨振辉高帆)43日,记者在淅川县马蹬镇丹江小三峡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吊塔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最新要求,丹江口库区所有移民复建项目将于2012630日前全部完成,淅川县移民复建工程全面提速。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也是工程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工程实施后,淅川县将新增淹没面积144平方公里,耕地13万亩,涉及11个乡镇185个村1312个组,各项淹没实物指标居豫、鄂两省5县(市区)的一半,淹没实物损失达40余亿元。

  为切实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给移民带来的生活、生产困难,淅川县先后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申报了200多个移民复建工程项目并获得批复。复建工程项目涉及3个集镇迁建、169家单位和35家企业迁建及专业项目恢复改建等,工程总投资达12亿元以上。目前,已投资2亿元完成S335线淅川县城至马蹬段、鹳河大桥及宋岗、下寺、张营、石桥四码头等首批复建工程建设;投资4387.83万元的丹江小三峡大桥项目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其他复建项目正在按照时间节点紧张推进。

  移民复建工程能否按时完工,直接关系到2014年库底清理的全面完成,关系到通水目标的如期实现,同时对于尽快修复库区各种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高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稳定社会大局、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http://news.dahe.cn/2011/04-04/100668874.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